20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584

本报讯(余刚)919日下午200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校大礼堂召开。副校长王华林、池泽新、黄路生,校长助理、人事处长胡春晓,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许斌华,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副处长黄维柳、处长助理彭齐东,各学院导师代表以及08357名研究生共同见证了开学典礼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研究生处处长贺浩华主持开学典礼。

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黄路生教授在开学典礼上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0816名博士研究生和341名硕士研究生的到来,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勉励大家争作研究生大家庭的新主人,融入学校的精神与文化,与全体农大人分享学校的荣誉,承担起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的责任与义务。

黄路生向研究生们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一、培养人文精神,形成健全人格。现代科学的综合化趋势,要求任何一个重要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人文知识的参与和融合。研究生的全面发展若缺少人文知识的浸润,其批判精神、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和创造活力都将失去根基。同学们在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努力培养自身的人文素质、树立人文精神、形成健全人格。二、培养进取精神,促进自身发展。科学探索需要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需要对现实和未来发展保持执著追求和积极探索的态度。同学们要将进取精神体现在探索新知识;参与校园活动提升自我;发展自我、服务社会的行动中。三、培养创新精神,锤炼个性品质。创新精神是进取精神的逻辑发展,也是大学精神的真实写照。同学们要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辨慎思,知行统一,真正做到不唯古、不唯洋、不唯上、不唯书、不唯闻,只唯实,力争日日新。四、培养超越精神,全面提高素质。超越精神既是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必然要求和必然发展,又是大学精神的内在本质。同学们要以北京奥运赛场的健儿们为榜样,以获取知识、塑造精神为己任,自觉培养心系祖国、执着敬业的爱国奉献精神。摈弃物质功利的浮躁心态,心无旁骛地进行精神生产,真正实现自我超越,全面提高素质。

研究生导师代表,农学院张志勇教授发言,祝愿研究生们学业顺利,身体健康,并勉励研究生们立志做到:执着追求,做真正的学问;刻苦学习,做严谨的学问;开拓创新,做世界水平的学问。

研究生会代表李飞,08级博士研究生代表何余勇,08级硕士研究生代表杨媛媛同学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