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继平来我校检查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785

 

教育部职成司王继平副司长深入我校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检查指导工作时指出:

“发扬传统、突出特色,办百姓需要、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本报讯(余刚)926日下午,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王继平在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邓弘陪同下,来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石庆华、副校长上官新晨、黄路生热情接待了王继平一行。

“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是现在的江西农大和原来的老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光荣传统,这也是职业教育中核心的一点,两者同出一辙啊!江西农大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有原来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注重实践教学的优良传统、加上近年来多学科发展的优势与特色,在职业教育领域将大有作为!”刚刚听完关于我校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办学的简要介绍,王继平就对我校开办职业技术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

结合当今“人才”的定义与标准、高等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定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王继平指出:一、作为培育人的高等职业师范教育,首先需要明确“人才”定义与标准。当今关于“人才”的定义在不断改变与完善,品德、知识、能力、贡献是衡量“人才”的四要素,缺一不可。二、不同职业之间无高低贵贱之分。传统的东方文化当中认为职业有高低贵贱、三六九等的观点是需要摈弃的糟粕。职业教育发展的层次与水平,一个国家或地区人们对职业教育看法的进步,可以反映出该国家或地区文明的发展程度。三、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是培养教师,体现职业技术教育办学水平的大事。当前迫切需要重视职业教育师资的培育。四、高等教育是培育人才的教育,关键是培育有特色、有创造力的人。农业大学开办职业教育,应当坚持依托自身特色,立足广大农村,满足基层百姓职业需要的原则。江西农大有老共大的优良传统和当前坚持科学发展的良好态势做后盾,只要坚持自己的传统与特色,就一定能走出自身职业教育的特色之路。五、职业教育的发展将为中国教育带来深刻影响,高等职业教育将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做一名合格的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是无上光荣的事情。

校党委书记石庆华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王继平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今推广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与作用,当前教育方法、教学内容的更新与变化。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职教师资培训基地的各项工作。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张水发副院长就我校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近几年的情况作了专题汇报。承担相关教学任务的工学、计信、职师院、园林、经贸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