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特写】 校园建设处:坚守奋战“疫”线,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8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园建设处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快速高效配合校园封闭建设。316日晚11点多,得知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要求后,立即配合保卫处、后勤集团等部门,连夜冒雨加强对南区、北区、农贸市场等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建立围墙、围挡等封闭区域16处,为校园封闭式管理奠定基础。当晚主动巡查原有围墙和围挡,对发现的6处围墙高度不够、破损破坏处进行修复加固。仅用1天多时间完成东区家属区和学生区隔离围挡建设。围墙破损了,隔离带需要修复了,防护栏需要加固了,哪里又需要封闭了……接到消息后,校园建设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处置,保障校园处于全封闭的“安全地带”。

科学合理做好消毒消杀工作。制定全面深入做好消毒杀菌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方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校园消杀工作。主动争取各方支持,筹措充足的消毒液、喷雾器、口罩等防疫物资。每天4次对门岗卡口、家属区、公共厕所、隔离场所等进行消毒。主动做好协调服务,为各有关单位统筹调配消毒物资,制定详细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对接做好教室、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场所消杀工作。 积极做好核酸检测场所的检测前后消毒工作,做好医疗废弃物、涉疫混合垃圾等清运。为避免进入校园车辆或人员可能带来病毒传播风险,加强门岗消杀工作,同时增设消毒地毯,将病毒隔离在第一道防线之外。

全面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校园环境基本面清扫、深层次治理和应急式处突,清除卫生死角,垃圾日产日清,切断病毒通过垃圾传播途径。疫情期间,很多环卫工人不住校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得进入校园,住在校内区域的环卫工人承担了全部保洁任务,针对人员少、区域多、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环卫人员克服各类困难,不回家,吃住都在集中封闭区域内,从凌晨工作一直到深夜。318日学校所有食堂暂时堂食,改为打包分散就餐,面对2万多学生产生的一次性饭盒等大量垃圾,紧急增设废弃餐盒回收垃圾箱120个,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建立流动清运和随时处置机制,每日清理垃圾近30吨,保证校园始终处于干净整洁状态。


从严从实加强各类人员管理。加强人员管理是防疫工作关键。针对环卫、绿化和施工队伍的人员较多、居住分散、易于流动的现状,建立网格员管理制度,每支队伍一名党员联系人,每天专人分类跟踪轨迹、报送信息,及时通知各类人员落实核酸检测、防疫规定等要求,延伸管理触角,落实工作责任。广大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卡点和核酸检测场所值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流动督导制度,对未佩戴口罩和聚集人员进行劝离,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供稿:刘洁、李亮    审核: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