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3644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学校党委始终把握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遵循“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的宗旨,深入推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狠抓学习实效,为推进学校中心工作提供坚的思想和能力保

完善学习制度,让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努力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学校党委专门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履行学习要求,切实保障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学习制度中,对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组长职责、学习要求等作了明确的要求。年初,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制定全年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中心组要坚持每个月安排一次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定期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学校将学习考勤纳入单位目标考核和个人考核对院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进行全面的指导与督促。

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让各级领导干部善于思考、乐于学习、学有所获。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通过专家报告、中心发言、观看录像、实地参观等,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学校先后邀请了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宣部思政研究所研究员戴木才,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副省长朱虹,省纪委副书记陈小平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各学院党委组织中心组成员观看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折射》《苏联亡党亡国二是年祭》《百年潮·中国梦》等视频教学片,瞻仰了方志敏烈士陵园,重走“小平小道”,参观了全省廉政文化展览馆学习效果凸显。学校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结合学校办学需要与高等教育改革要求,校党委中心组先后组织开展了领会改革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学习;“高举改革大旗——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牢记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依法治校——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等重大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行动,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提高学习实效,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强化了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通过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了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吸收新思想新知识,创新精神和创造激情积极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综合改革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提高了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大家统一了思想、开拓了思路、凝聚了力量、鼓足了干劲,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在学习中,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了自身修养和主观世界改造,进一步锤炼了道德操守、提升精神境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高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任务日渐繁重。校党委中心组在学习安排中,每年举办两期专题学习,邀请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思想境界与道德情操。(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