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软科学、应用对策研究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5-06-29浏览次数:989

625日下午,学校举办软科学、应用对策研究辅导报告会,邀江西省社联《内部论坛》主编曹彩蓉、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作专题辅导报告。副校长黄英金、科技处负责人、江西现代农业及其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决策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及学校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相关学院分管院长、研究骨干共计70余人参加报告会。校长助理罗明忠主持报告会。

曹彩蓉以“新型智库建设与应用对策研究”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智库建设的历史脉络、发展现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要精神和历史使命,以及江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她重点介绍了《内部论坛》的办刊宗旨、选稿思路、选稿标准深入论述了应用对策研究报告的写作方法。黄细嘉以“如何撰写应用对策研究报告”为主题,从“什么是对策研究、为什么要进行对策研究、如何发现研究问题、对策研究的形成过程、如何撰写对策研究报告、几点重要启示”等六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对策研究的基本要素、重要价值、科学问题、形成过程、撰写方法等重要问题。两位专家的报告,逻辑严密,资料翔实,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

会上,副校长黄英金作总结讲话并强调,软科学应用对策研究在学理方面,要聚焦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成果力争在思想理论上有所创新,在高水平高层次学术期刊发表;在对策方面,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咨政建言与特色智库建设,紧扣有关“三农”的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现实问题,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咨政建言,研究成果要能付诸实施、产生效益,使软科学产出硬成果。

本次学术报告也是纪念我校建校110周年暨本科教育75周年的系列学术报告之一。(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