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十七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5-08-26浏览次数:1021

8月25日,校第二十七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校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围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和“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全体在校校领导、各教学单位领导与教师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副校长贺浩华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何后军首先就全校2014——2015学年本科教学工作作了汇报。校学工部、团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学督导组、生工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实验室管理、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学院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试点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还特别邀请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张佐刚教授作题为《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汇报及大学的专业建设》的专题报告。张佐刚在对教育质量与度量相关概念进行阐释和明确区分的基础上,从专业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原则与工作特点、对大学学科设置和专业建设的思考三个方面,对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副校长贺浩华作题为《加强专业建设,努力做好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报告。贺浩华指出,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是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目标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突出专业内涵建设,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它将成为社会评价学校办学尤其是本科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贺浩华从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范围与分类、指标体系、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校党委书记曹国庆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曹书记从中国古代教育理论入手,对比西方教育、中国古代教育与当代高等教育,着重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重点抓好六项任务:一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二是推进协同育人;三是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四是改革教学管理制度;五是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六是建设校园创新创业文化。

曹国庆最后强调,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意义十分重大。大家要牢固树立先进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努力实现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宣传部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