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将教授团队在《iScience》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2017

近日我校江西省蜜蜂生物学与饲养重点实验室在《Cell》子刊《iScience》期刊,在线发表题为《Extent and complexity of RNA processing in honey bee queen and worker caste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江西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我校动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何旭江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曾志将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蜜蜂蜂王和工蜂来自于相同的受精卵,因幼虫期食物营养水平不同而分化为两种不同的表型。这一现象称为“级型分化”,是表观遗传学的典型模型。 该研究利用Direct RNA sequencing技术发现蜜蜂蜂王和工蜂在发育过程中存在十分复杂的RNA加工和修饰过程。传统的研究认为蜜蜂级型分化过程是受大量基因的表达差异调控,然而一个基因通过可变剪切可以产生多个不同的转录本,而这些转录本可以翻译成不同的蛋白质,进而产生不同的生物学功能。该研究首次发现蜜蜂级型分化过程受到了更为精确的转录本表达差异调控,并证明这些差异的转录本来自与一个非常灵活多变且复杂的可变剪切加工系统。同时,该研究首次发现跟随在每条转录本后面的Poly(A)尾可以通过负调控转录本的表达来参与调控蜜蜂的级型分化。该研究不仅深入解析了蜜蜂级型分化过程中复杂的RNA加工和修饰,也为其它动物的表型可塑性研究以及其内在的分子调控机制提供了科学借鉴。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2005715


 


供稿:动科院 审核:游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