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岁月(一):缅怀“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姚名达烈士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5-09-01浏览次数:1736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我校校友、原中正大学教授姚名达烈士诞辰110周年。回眸他短暂而崇高的一生,让我们深情缅怀这位“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学习他热血报国、勇于担当的爱国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姚名达(1905—1942),字达人,号显微,系我校前身原国立中正大学教授,江西兴国人。他是中国现代著名史学家、目录学家,中国近现代史上唯一一位为抗战殉国的教授。

1925年7月,姚名达考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拜梁启超为导师,以章实斋之史学为题进行研究。1928年6月,经由导师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李济、吴宓等人考察成绩,认为及格,授予毕业证书。(按规定,学生在国学研究院时限为一年,成绩优良者可申请留校继续研究。在国学院短暂的院史上,留校研究时间最长者为三年,共有三人,姚名达就是其中之一)。1929年3月,姚名达南下上海,先后任职于商务印书馆、暨南大学、复旦大学等机构。19341937年任复旦大学历史研究法教授,从1926年至1937年已成书出版的著作有十六种,为我国史学和现代目录学研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40年10月,国立中正大学在江西创办,校长胡先骕聘请姚名达为研究部研究教授。1942年6月,日军侵扰浙江金华、江西上饶一带。为了鼓励士气,动员民众,姚名达发起组织战地服务团,并被选为团长,率全团30余人奔赴抗日前线,先后在新喻、峡山、新干等县组织了青年战地服务团。国立中正大学战地服务团,编印了《战争服务特刊》,发表发刊词和《战地服务团成立宣言》,并率全团开赴抗日前线。

1942年7月7日,姚名达率领了十几名团员,准备从石口渡过赣江。到石口天色已晚,他们便在村里祠堂中休息,不料这时日军发动突然袭击。姚名达大声叫道:和日本鬼子拼呀!就赤手空拳和手持武器的日军展开博斗。他从日军手中夺到了枪,正准备上楼占据有利地势,一个日本兵开枪了,姚名达中枪倒地,另一个日本兵又用刺刀刺进他的胸膛。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爱国教授姚名达就这样牺牲在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之下,终年37岁。

胡先骕在纪念姚名达殉国一周年时,曾高度赞扬他绝学有遗著,千秋有定评英风传石口,大节振江西。198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追认姚名达为革命烈士。2002年3月,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雷洁琼为姚名达殉国六十周年题辞抗战捐躯教第一人

为永远铭记我校历史上这位爱国教授,第二教学大楼被命名为“名达楼”。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