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后勤“保障军”筑牢防控“大后方”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170

疫情不退,我们不休!从317日起,整整两个月的校园封闭管理,我校两校区近3万名师生及家属在校园内环、外环的衣食住行秩序井然,一方平安背后有一群“后勤人”不分昼夜战斗在“疫”线的各个岗位,为学校师生提供安全、安稳、安定的后勤保障服务。

“学生生活有我们,安心”

封闭校园,如何让2万学生吃好饭,成为后勤集团的一场必赢的“硬仗”,而硬仗就要硬措施。

为保障食堂源头的安全,学校第一时间对食堂全体工作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为确保物资的安全,物资统一卸货至南门消杀点,车辆及配送人员离开后再次对货物采取集中消杀,最后由食堂工作人员将安全的物资接驳进校园,整个过程校外人员与校内人员无接触、无交流,真正实现了“零接触”配送;为提高食堂的安全质量,食品安全监督员每日蹲点各自监管食堂,方便同学们在就餐中遇到问题迅速找到中心监督人员;为用餐健康环保,学校为同学发放可循环使用的饭盒,减少一次性餐盒使用……通过这些“硬核”措施,江西农大师生餐桌饭碗保障无虞。

“因为疫情封校,同学们很多喜欢吃的都吃不到,我们就想做点他们喜欢吃的,这样他们心情就好了!”餐饮服务监督管理中心主任任俊说道。第二天,食堂就多了同学们喜欢吃的花甲、小龙虾、牛排等新品菜式。“学生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好还要有健康、有营养”。

同时,食堂还承担全校核酸检测点、隔离楼栋、医院隔离人员及其他临时性的供餐任务,完成了2.3万人次送餐任务。




“校园安全有我们,放心”

一件外套穿三周“包浆”了是什么样子?保卫处政保科任青达应该能告诉你。自316日学校实施校园管控以来,他和同事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至今没有回过家,连住宿都是借用同事的临时宿舍。同样没有回家的还有治安秩序科的方成,他24小时随叫随到,两个月几乎没有休息;东区保卫科的徐杰,脚伤未愈,忍着钻心的疼坚持在抗“疫”现场;政保科的贺斌,风雨无阻的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午、晚送餐;保卫处处长万江文,每日要审核各单位入校报备信息,经常工作到凌晨……

从每天凌晨第一批物资车辆,到午夜时分最后一辆车离校,保卫处人员昼夜坚守,24小时坚守校门防线,严格做好进出校车辆和人员体温检测、卡码查验、进出登记。据不完全统计,保卫处人员校内、外环巡查近700余次,守护校园1500余个小时,他们始终坚守战“疫”最前沿,全力以赴保平安。

“只有在防疫卡口和保卫处同事工作过,才知道他们有多辛苦”,党员志愿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齐海燕说道。防疫卡口进出校园事务具有突发性和特殊性,需要保卫处工作人员劝导,耐心作解释,“有时候遇到蛮不讲理的人员,我们绝不会妥协。因为我们守护的是全校师生的安全”,保卫处政保科杨文说道。

封校来,保卫处共劝返准备攀爬围档出入的90人次;批评教育违规攀爬围墙者20余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置4人。



“学校环境有我们,舒心”

这天,校园建设处环境卫生科袁林生在240防疫卡口负责车辆消杀,早班的他已经连续工作近8个小时,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已经被汗水打湿了一片,但他仍然一丝不苟的对进出校园的车辆进行消杀。虽然年近花甲,但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时,袁林生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作为农大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由于江西农业大学校园占地面积较大,这给公共环境消杀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校建处环卫科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克服自身困难,每天对学校340余个垃圾箱、2个压缩站、公厕、5个防疫卡口点、家属区、核酸检测点及东区图书馆等重点区域进行两到三次消杀,规定点位一个不能少,规范流程一步不能差,保证每一次消杀全覆盖、无死角,常常刚完成一轮消杀,又到了下一轮的时间。“‘不得停’是我们工作比较贴切的形容”,环卫科科长熊勤打趣说道。

防疫管控期间,学校日产垃圾30余吨,校园建设处加大垃圾清运频次,从原来的每日清运2次增加到每日3-4次,保证垃圾日产日清,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屏障。



   

    报道:王诗慧 审核: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