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5-12-10浏览次数:1355

129,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领导曹国庆、黄路生、赵小敏、许斌华出席会议。校长助理邱晓辉、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学院党政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首席教授、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黄英金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曾志将从学科建设现状、主要成绩与问题、国家学科评估文件精神、即将启动的几项工作和建议等方面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

校长黄路生院士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本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恰逢其时,在当前推进国家、江西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大背景下,深入研讨并提出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举措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黄校长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总结已有经验;二要高度认识严峻挑战;三要顺时顺势抢抓机遇;四要契合校情制定措施。黄校长强调,要将学科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一要明确目标稳步推进;二要优化结构协调发展;三要制定措施力求实效;四要明确主体确保实施,要从校、院、学科三个层面形成三级主体负责制,确保学科建设出实效。

校党委书记曹国庆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办学经验,进一步强调了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曹书记指出,学科建设应该走出高校象牙塔,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以问题为导向,主动调整学科方向。正确处理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传统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重点学科和一般学科间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整合积聚,优化学科结构。做强做活传统学科、做新做大新兴学科;坚持突出重点、错位竞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

最后,副校长黄英金作了会议总结,提出了学科建设的五点思路。黄英金指出,要以国家区域社会经济需求为导向进行学科发展战略布局;要以点带面推进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要实行重点学科分层建设;要提升师资队伍素质,培育优秀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要理顺学科管理体制机制,创设良好学术文化氛围。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贯彻曹书记和黄校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研究生院 曾红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