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06年度学生工作年会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2188

       报讯(记者 余刚)3月9日,学校办公楼二楼会议室,我校2006年度学生工作会议在此隆重举行。校领导王树林、石庆华、毛学东出席大会,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同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长助理李明主持。
会议首先由学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团委书记、学工处处长邱晓辉同志做学生工作汇报。邱晓辉首先就2006年我校学生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做了回顾与总结,并对2007年学生工作提出了展望:2006年我校学生工作在管理机制创新、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校园稳定、构建和谐校园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以生为本”的管理理念下,对学生的实际困难采取了诸多的解决措施与办法。2007年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将与各院系学生工作管理干部、老师一起,再接再厉,争取在学生工作管理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接着,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陈文新就2006年我校的招生就业工作作了汇报。他重点就2007年的学生就业和招生工作作了阐述。农科院校要在就业竞争中取得优势与先机,关键在于如何突出我们的农科专业特色。2007年是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巩固渐进的一年”,招生就业处将集中力量在就业指导、开拓市场、招生宣传等方面争取更大进步。
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毛学东同志针对我校2006年学生工作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2006年我校学生工作取得了“四大标志”:校园安全稳定;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学生政工队伍数量、质量提高;招生就业工作稳定良好。另外,在参与省内民办高校维护稳定工作中也表现出色。同时,我校学生工作也存在管理办法创新不足,对外宣传不足,作为农科院校,学生工作管理特色不明显等问题。2007年,我校学生工作将紧紧围绕“和谐社会、平安校园”的大环境,树立“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紧紧围绕“立足基点、关注热点、狠抓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五项工作。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谐社会理论的教育工作。解决好学生关注的网络、学生社团、就业等热点问题。以和谐平安校园建设为契机,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对困难学生给予更多帮助。针对学生管理机制中的困难,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学生社会实践和综合素质发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将作为学生工作亮点,重点打造。
在听取了各位同志的发言后,党委副书记、校长石庆华同志从全校管理与发展的高度对学生工作的重要性作了定位。他指出:大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当前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应该落实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严谨、踏实的学风上。他要求学生工作管理部门要加强横向沟通,改进工作方法、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将就业工作、日常管理、学费收缴、班主任制度等具体工作落实到位。
校党委书记王树林同志也作了重要讲话,在肯定学生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他认为:学生工作管理者一定要首先在思想认识上对学生工作有正确认识。学校的所有工作落实到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育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和谐的学生工作是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工作管理者一定要明确: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提高学生素质是育人的根本任务;塑造大学生健全人格是学生工作重要内容;当前要把杜绝突发事件,建设和谐校园,维护校园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
接下来举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对我校获得全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十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下午,按照会议议程,参加会议的各位同志分成三个小组,分组讨论学生工作的具体问题。与会同志纷纷发言表示:学校各位领导莅临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说明了学校领导对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对于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与会同志建议:当前要尽可能完善管理政策、制度,保持制度的延续性、稳定性性。规章制度的落实要全校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完善班主任制度。管理工作要抓住时机,讲究灵活性等等。
在聆听了各小组的讨论结果以后,毛学东总结指出:本次会议开得及时、会风良好。各位同志发言中肯,建议切实,整个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将针对大家的建议与意见,尽快拿出解决方案与办法。2006年度学生工作年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