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书记在2006年学生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2437

 

毛学东
(2007年3月9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学校在前几天刚刚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06年学生工作年会,认真总结2006年学生工作,全面布署2007年学生工作。刚才,团委、学工处和招就处负责人分别对2006年学生工作和招生就业工作作了总结,也对2007年的工作作了布署,他们都讲得很好,我完全赞成,下面我主要讲几点意见:

一、2006年学生工作主要成绩
  
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2006年我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我认为主要表现为“四大标志”:第一个标志是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新突破;第二个标志是2006年6月,省委书记孟建柱同志亲临我校,对我校的办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第三个是在加强各项工作的同时,我校教职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四个标志是招生就业工作,特别就业率有明显提高,在全省位置所有前移。


总结我校2006年的学生工作,我认为也有“四大标志”:第一个标志是2006年学生工作平稳,校园安全稳定,没有出现大的事件;第二个标志是以学校连续18年被教育部、团中央评为“三下乡”全国先进单位为代表,在学生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先进集体、个人;第三个标志是新进政治辅导员8名,为政治辅导员报考研究生创造条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发展;第四个标志是作为学生工作一部分的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2006年我校学生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得益于广大政工干部的努力和辛勤劳动。2006年的学生工作除了上述的“四大标志”以外,我认为还有两点收获:第一个收获是参与省内几所民办高校维护稳定工作,在锻炼了政工干部的同时也给予我们很多启发,对做好我校学生工作有促进作用;第二个收获是对学生资助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学生学费的催缴工作进展顺利。


二、学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同志们,尽管2006年我校学生工作总体上讲是取得了成绩,但在大学生思想状况和学生工作中存在着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一方面,目前我校大学生个体和群体在理想信念、诚信意识、组织观念、文明养成和学习动力等方面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我校学生工作还在以下四个方面还存在不足:一是学生工作管理和运行机制还不是很得力;二是思政干部队伍政治和业务素质还不高;三是工作中按部就班的心态突出,创新精神还不够;四是学生工作的对外宣传力度还不够,作为农科院校学生工作的特色还很模糊。


三、做好2007年学生工作的几点意见


做好2007年学生工作,一要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二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育、党建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突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条主线;三要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大背景,促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工作理念,立足基点、关注热点、狠抓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下面,我就具体做好2007年学生工作提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1、立足基点,加强“四大教育”。一是加强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二是加强对和谐社会与和谐校园的认知和感受教育,促进大学生文明养成;三是加强法制和纪律观念教育,提高大学生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促进学风、校风建设;四是充分发挥党、团校作用,加强党、团员的政治理论教育,培养坚定的马列主义者。


2、关注热点,解决“四大问题”。第一个是网络问题,要在已有的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加强网络正面教育;第二个是宿舍问题,大学生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宿舍,要切实落实政治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三个是社团问题,社团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块重要阵地和战场,如何充分发挥社团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校团委已经拿出了社团管理办法,需要进一步讨论和完善,并尽快组织实施;第四个是就业问题,就业是大学生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在相当长时间内就业工作仍然是学生工作的一个重点,各院系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早布署、早行动,加大力度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


3、狠抓重点,搞好“四大建设”。建设和谐平安校园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要营造好和谐的人际环境、教学环境和其他方面的环境。第一是搞好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范围广、内容多,要继续打造好“校园文化节”,争取“天天有学生活动,周周有学术报告,月月有每月论坛,年年有文化进校园”,“正面教育不断线,文体活动天天见,专业教育连成片”,突出“以班级活动为基点,以院系活动重点,以校内活动为支点,以校外活动为亮点”;第二是搞好学生资助和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要紧紧围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 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心理咨询和就业指导工作力度,解决学生在经济、心理、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第三是搞好学生党团建设,特别是要搞好学生党建工作,今年我校将迎来省委教育工委四年一次的党建工作评估,学生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要在学生党员设岗定责等一些好的机制上,围绕基层组织设置和党建工作体制等方面做一些积极的探索,开创学生党建工作新途径,争取在党建工作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第四是搞好学风建设,2008年学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要紧紧围绕“质量工程”,从学生工作方面紧密配合学校加强学风建设,为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4、突破难点,创新“四项机制”。一是创新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机制,特别要建立健全班主任考核和管理机制;二是创新学生管理工作机制,学生管理涉及面比较广,在学生管理上有许多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如学生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和评优评先等;三是创新学生和社团活动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和社团活动的管理,促进学生和社团活动有序、积极、健康、有效开展;四是创新维稳工作机制,去年保卫处出台了“3+1”工作模式,我认为很好,各院系和有关部门可以借鉴这一模式出台维稳工作预案,形成一整套预警和应急机制。


5、打造亮点,突出“四大品牌”。一是巩固学生社会实践成果,结合农科院校特点(如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参与专业教师课题项目等)大力实施素质拓展计划,进一步协调落实好大学生创新实践学分;二是依托学生社团营造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大对绿源协会(“保护母亲河”活动)、红十字会等品牌社团和活动的宣传力度;三是继续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保持就业工作的良好势头,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四是积极探索农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和学生管理工作方面特色工作。


四、对政工干部的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政工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阶段、新形势对政工干部的新要求。


二是希望广大政工干部树立良好工作作风,模范带头贯彻胡锦涛在中纪委七次全会同志讲话精神,克服得过且过,贪图享受的不良作风。


三是希望广大政工干部遵纪守法、勤政廉政,端正工作太度,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热情,广泛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立足本职,多做实事。


四是希望广大政工干部掌好权、用好权,坚持实事求是,在学生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发挥好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作用。

同志们,2007年对我校学生工作来说又是关键的一年,也是富有挑战的一年,让我们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