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记在2006年学生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2652

 

王树林
(2007年3月9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这次学生工作会议目的在落实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和布署学生工作。刚才毛书记站在分管领导的角度用“四大标志”对2006年学生工作作了很好的总结,用“五个点”对2007年学生工作作了全面布署,石校长又从行政的角度对我们新一年的学生工作提出了很好的要求,希望大家在今后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在过去的2006年,我们广大政工干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积累了许多值得发扬的经验,同时也锻炼了一支素质比较高的专职学生工作干部队伍,我校的学生工作在全省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在座的各位和今天没有到会的一线政治辅导员付出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向你们表示致意和慰问。


今年是实施“质量工程”的第一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二年,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关键的一年,刚刚结束的学校党委扩大会议对新一年的学校各项工作作了布署。下面我主要从思想认识上就学生工作谈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建设和谐大学校园的根本目的是在于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站在业务工作的角度,在一个时期或一个场合我们经常会提出“一个核心”或者强调“一个重点”,比方说,谈到教育时往往会说“要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谈到科研时往往会说“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和产业开发”等等,而当我们谈到整个高校工作时,往往会说其中心就是“育人”,换一句话说,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得归结到“育人”这一中心上来,高校的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都是为“育人”服务的。我们要在思想认识上坚定“育人为本”这一理念,最终目的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不管工作内容、形式和途径有何区别,都要从“育人”这个根本目的出发,各项工作都要服务、服从于这个目的不能动摇,这是一个方向问题。


当前所提倡的和谐社会包括许多方面的内容,它主要是突出人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协调发展,形象的说,就是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人际关系和谐等等。建设和谐校园是全国第十五次党建工作会议给高校提出的战略性任务, 它突出的“和谐”则是促进大学生身心协调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等等,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和谐学生工作是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高校主要任务和目标是“育人”。有的人认为,大学教学、科研、产业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功能与这一目标不相关联,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教学方面锻炼师资队伍,提高教学质量,最终落到提高学生素质上来,科研工作方面丰富科研内容、搞好社会服务则可以扩大社会影响,提升学校形象,使学校在就业等方面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而最终又落到“育人”这个目标上来。


学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部门多,如:教书育人涉及教务部门,服务育人涉及后勤部门,管理育人则涉及校内所有行政单位等,在这里可以说,只有学生工作做好了,其他一些子系统才可以协调、正常运作。
  在新形势下,随着大背景的变化,学生工作呈现出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现在的大学生思想状况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大不一样。主要表现为:学生思想和行为表现呈现多样化,思想观念进一步更新,因各种原因造成心态失衡等等,这些新问题的出现使当前的学生工作难度大、工作量多,而这些新问题却往往与整个学校的运行有习习相关,可以说,新形势下,学生工作搞好了才有校园的和谐稳定,也可以换一句话说,学生工作的成败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一个重要尺度。所以,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


三、不断丰富创建和谐学生工作内容

和谐学生工作作为和谐校园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是丰富的,我认为创建和谐学生工作应该重点抓这么四个方面:


一是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永恒的主题。高校与其它企事业单位不同的特殊性是在于,它追求的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身心和谐发展的社会人,所以思想政治教育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加强对大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等。


二是要把提高学生素质作为学生工作的根本任务。学生社团也好,学生活动也好,它们都是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素质的有效载体,是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一种途径和教育方式。结合我们农科院校特点,应该充分利用实践环节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如开展素质拓展、设立创新实践学分等,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我们的办学特色。


三是要突出塑造大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全国第十五次党建工作会议将心理健康教育、塑造大学生健全人格和其它几项重要工作相提并论,这是在过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当前形势下,大学生心理问题比较突出,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站在一定的认识高度,正确对待这些问题。随着形势的发展,大学生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压力,如家庭背景、社会影响、思潮冲击、竞争加剧和就业压力等等,这些个人和社会问题容易造成大学生的思想失衡,从而有时会发一些牢骚,甚至冒出一两句对党、对社会主义不满的言论。这时候,就要求我们要进行认真细致的疏导,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解决其切身利益问题,而不要像过去一样以阶级为纲,对这些问题学生打上阶级的烙印,不要进行强迫斗争和无情打击。另一方面,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在一定时期是有双重性和突发性的,这就要求我们帮助他们调适心理,促进健全人格的塑造。


 四是要将杜绝重大群体事件作为创建和谐校园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2006年省内几所民办高校的事件给我们提供了前车之鉴,值得我们思考。结合我校实际,我认为教学、周边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就有可能会成为重大集体事件的重要根源,我们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能有所松懈。另一方面,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在反应机制上要得力,要做到对动态信息的及时掌握,要组织起一支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的队伍。

同志们,总的说来,学生工作难度大、工作量多,从事学生工作也比较辛苦。最后,希望在2007年大同舟共济、同心同德,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为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做出我们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