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紧急采取系列措施援助灾区人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946

 

本报讯(余刚)5月19日14时28分起,江西农业大学陷入一片沉寂与悲痛之中。全校师生集体默哀3分钟,以表达对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同胞的哀悼。

这是悲痛的3分钟,天地为之哭泣的3分钟。校办公楼前广场上空的国旗,已经于今天早晨7点降半旗致哀。此时,全体机关干部身着黑色上衣,集体聚集在一楼大厅哀悼三分钟,以此表达他们对地震遇难同胞的悲痛悼念。教学楼内,学生们也提前5分钟来到教室,集体默哀3分钟。一些学生还自发点燃了蜡烛、裁剪了白色纸花,以表达他们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各学院、各附属单位也都在这一时刻停止其他一切活动,集中在各自的办公室、大厅内集体哀悼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在这一刻,江西农业大学的校园沉浸在无比悲痛的静默与悼念中,哪怕是校园内建筑工地上的施工工人,只要能离开岗位的,也都自愿静静地来到了我们的默哀队伍中,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达出自己的哀思。

电影院、工会俱乐部早就已经关闭,一切娱乐都已经停止活动,校园内没有其他的声音,有的只是防空警报的哀鸣,时间在这一刻似乎已经凝固,为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哭泣。

这一刻,全校师生陷入了深切的悲痛与哀悼中。这一刻,天地为之动容。我们在此深切哀悼目前已经统计、确认的32477名同胞,以及尚未统计出来的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对遇难家属表达深切同情与慰问。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援助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坚强的站起来,从悲痛中走出来,战胜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地震发生后,江西农业大学党委、行政紧急动员,快速反应,制定并落实一系列援助灾区人民的措施。

5月13日、14日,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与安排下,全校师生踊跃捐款支援灾区,救助灾区人民。5月15日上午10点,学校召开各单位负责人会议,就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捐款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等工作做部署。

5月15日下午4点30分,江西农业大学教职工支援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在校办公楼前广场举行。全校教职员工代表来到捐款箱前,献出了自己一片爱心,截止发稿为止,一天时间内已经捐款40余万元。目前,捐款活动还在继续。

5月15日下午4点,江西农大汶川大地震灾区学生座谈会在校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

校长石庆华,党委副书记毛学东,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许斌华出席会议。宣传部、团委、学工处等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灾区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长石庆华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在校就读的灾区同学们表示深切的慰问,并通过他们向其家属及灾区的广大群众表示深切的慰问。石庆华向大家通报了我校在地震发生后,学校党委、行政迅速作出反应,发出捐赠通知,各部门积极配合,广大师生包括离退休同志积极参与的基本情况。

石庆华表示,学校高度关心来自灾区的老师、同学,尤其是同学们的情况,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灾区学生家里受灾的情况。灾情发生后,学校明确要求各级思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及时与来自灾区的同学进行深入的谈话交流,认真做好安抚和心理辅导等工作,对未及时联系到家人的同学,要加倍爱护关怀,并积极协助其同家人尽早取得联系。广大团学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思政干部,按照学校的要求,已通过各种形式面向灾区学生开展了相关工作。希望来自地震灾区,尤其是来自四川重灾区的同学要以理性的心态对待各种困难,要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安心学习,这是我们给远方亲人的最好慰藉。要坚定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来自农学院的尹冬、经贸学院的刘国芬等灾区学生代表纷纷发言:“地震发生后,我们十分担心家乡父老。看到温家宝总理,解放军战士身临灾区,抢救灾区群众生命安全,倍感温暖。感谢学校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给灾区学生送达了慰问,在生活上、心理上关怀灾区学生。我们一定在校安心读书,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报答学校、社会的关怀与照顾。”

座谈会上,校领导当即给参会的68位学生发放了总共45500元慰问金,并表示学校下一步还将继续对灾区学生的情况进行跟踪关注。根据学生家庭具体灾情,学校还将出台包括减免学费、提供救助金等一系列救助措施。

针对在校就读四川籍学生的具体情况,各学院学生工作管理干部、辅导员老师早在5月13日早晨就深入宿舍,了解四川籍学生的家庭受灾情况、损失情况,为受灾学生提供生活资助和专项补贴。

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涂建平介绍,经过调查,发现该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041班孙建猛同学,老家在四川南充,此次地震受灾严重,家里房屋倒塌,父母身受重伤。该院立即采取措施,走访、慰问孙建猛同学,为其提供助学金和减免部分学杂费,并为其开通毕业绿色通道,优先答辩,安排其挑选单位就业。孙建猛表示:“很为家里父母担心,但现在已经得知父母得到了当地救援人员的帮助,情况稳定,心情稳定了很多。当前一定按照老师的嘱托,先顺利毕业,找到工作。”

国土学院旅游041班的陈娟同学,老家在四川都江堰,是本次地震的重灾区。家里房屋倒塌,所幸无人员伤亡。该院辅导员老师陈家兴介绍,针对陈娟同学情况,该院已经多次找陈娟做思想工作,并为其提供生活资助金,为她联系实习和工作单位。陈娟同学表示:“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联系不到老家的父母,确实非常担心,现在已得知,父母身体平安。学校为我提供了生活保障,老师们也都很关心我,我一定安心读书,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等灾情稳定后再回老家探望。”

目前,全校教学秩序稳定,学生情绪稳定,特别是四川籍学生,都有专门的辅导员老师或班主任随时提供心理辅导、生活照顾。学校也将尽一切努力为全校在汶川地震中家庭受灾的学生提供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