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调研组就青少年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来校调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1186

教育部调研组就青少年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来校调研
“廉洁教育归根结底是培养接班人的教育”
本报讯(余刚)5月20日,教育部监察局监察室主任李耀建一行五人就青少年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来校调研,省教育纪工委书记杨寿庆、监察室主任赵家荣陪同。校党委副书记毛学东、纪委书记徐兰宾热情接待调研组一行。
毛学东首先向调研组一行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和学校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总体布置。
徐兰宾就我校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向调研组作了详细汇报。我校作为省委教育工委2006年确定的全省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试点高校之一,自2006年以来,在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要求,积极探索高校廉洁教育方法,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各部门配合有力,全校上下形成了廉洁教育“大宣教”的格局。在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着重建立长效机制的探索,抓住工作重点,加强对党政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教育,并针对学生积极开展廉洁教育进课堂、进大脑工作。同时,学校还注重在组织人事、教学科研、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建章立制,邀请学生代表参与监督,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同时依托社团举办廉政文化讲故事比赛、征文比赛、辩论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强化了学生自我教育的功能。学校纪委还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研究,目前已经成功申请省级课题2项。
徐兰宾指出,两年多的实践探索表明,正确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是开展好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前提,学校党政重视是开展好该项工作的保障,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则是开展工作的关键。今后,学校还将在长效机制建立、教材建设等方面,继续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
宣传部、团委、学工处、党校、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分别就各自在工作实施中的体会与感受作了发言。
听取完汇报,调研组组长李耀建表示,我校作为省教育工委试点单位,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扎实有力、特色鲜明、覆盖面广。特别是针对党政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针对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教育,抓住了重点,突出了主体。在引导学生廉洁求知,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功能方面的活动也开展得生动活泼,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李耀建说:“面对广大青少年开展廉洁教育,归根结底是培养接班人的教育,培养怎样的人的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是培养青年怎样做人的工作。该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目前,教育部也在积极收集信息,改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实施办法,谈到今后的工作开展,李耀建表示,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意见》为我们的工作开展提出了纲领性、指导性、前瞻性的要求与意见,将成为今后我们开展该项工作的纲要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