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933

石庆华徐兰宾王华林上官新晨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火山)7月7日至9日,我校第二十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金溪县波尔山庄召开。校党委书记石庆华,校纪委书记徐兰宾,副校长王华林、上官新晨,校长助理胡春晓、许斌华以及来自全校各单位包括教师在内的12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就学时调整与教学津贴调整、专业建设和专业评估、如何提升教师开展教学及教研究工作积极性等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王华林主持,石庆华、上官新晨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石庆华充分肯定了每年一次的教学改革研讨会这种制度。他说,通过20年来的实践和探索,教学改革研讨会已经成为了推动我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平台,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围绕每年的会议主题开展研讨,对教学工作提了很多建议,促进了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也取得了很多研讨成果和实效,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我校教学工作的一大特色,应该继续坚持下去。

会上,石庆华阐述了教育部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性,指出了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既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学校自身生存和发展、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优化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关系的需要。石庆华强调,提高办学质量要制定出符合当前要求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石庆华主要就如何实施教育教学质量工程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实施质量工程为契机,抓好项目的申报和建设二是要以培养学生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实践性教学;三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上官新晨在会上回顾总结了我校二十年来的教学改革经验,指出了当前教学当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就如何促进学校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路。他指出,当前要注重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重点,以服务为宗旨,学习、实践与技能相互结合,从严抓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就业率的提高,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招生、教学、就业的联动机制。二要进一步改革人才的培养方案,优化科学结构与布局。三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可以有侧重点、公平地选拔一批年富力强的教师,外出学习进行交流,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让更多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承担教学任务,要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结合。四要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教学体系,强化对基地进行长远、科学的规划,积极探索教学基地的建设途径,走适合教学基地、促进基地建设良性健康发展的道路。五要进一步抓好教学项目的管理,提高项目设计的质量,按照以教学研究为动力,以教学质量为手段,提高质量为目标的思路,推进教改进程和完善教学研究项目的资费使用,提高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六要进一步强化教育资源平台的建设,充分利用校园网的基础平台来组建一个集教案、大纲习题、实验教学文件以及部分成效性公共课程试题库为一体的教学平台,为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教学表现,使学生和教师能及时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同时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案例、提高信息平台的共享率和使用率,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进而提升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

8日,大家还听取了杜天真教授的《谈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和质量监控》、曾晓春教授的《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凝练特色,提升水平》、刘苑秋教授的《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教学团队建设探讨》、何后军教授的《全国第二类特色专业<动物科学>建设方案》的发言和经验介绍。

与会代表还分成3个小组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徐兰宾、王华林、胡春晓也在会上作了讲话。

 

 

 

第二十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877

石庆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金溪县波尔山庄召开学校第20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通过20年的实践和探索,教学改革研讨会已经成为了推动我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平台,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坐在一起,围绕当年的会议主题开展研讨,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了很多建议,促进了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也取得了不少实效,为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我校教学工作的一大特色,应该继续坚持下去,

今天我想讲三点意见:第一个就是抓好项目的申报与建设。第二就是培养学生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第三个是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教学建设。

一、以实施质量工程为契机,抓好项目的申报和建设

2007年以来学校为贯彻教育部质量工程的各项要求,明确把质量工程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任务,制订了相应的目标和措施,投入了相当的经费。一年里我们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动物科学这个专业被评为国家二类专业,农学专业被评为国家一类专业,亚热带森林培育被评选为我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继续以实施这项工程为契机,继续项目的申报和建设,以项目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要对前一段时间的质量工程工作进行总结和分析,进一步明确发展的方向。前几天我到园林学院参加他们的一个会议,就是亚热带森林保护中心的项目,是一个中期的汇报也是学术建设的一个总结。感觉到园林学院抓教学研究项目、抓教学研究的确有一些特色。园林学院这段时间以来先后取得了几项重要的教学项目成果,我们的教授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名师,亚热带资源森林保护中心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我们应该认真分析它成功的秘诀。我说有三大特点:第一大特点就是园林学院把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现在评选国家的教学项目,包括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等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以教学研究作为基础。我们学校有很多专业和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做的也很有特色,但是你要报教学名师,一些国家的重大教学项目上却显得底气不足。二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问题。园林学院的团队之所以能够形成特色,是教学研究理论方面的不断创新,在教学环节中不断提倡实践的重要性,它的社会服务、它的实践教学以及整体的学生的培养质量都可见一斑。第三个就是团队中的老中青结合问题。我们有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老教授,一批中青年教师取长补短、分工明确。

但我发现,我们学校的很多学科在申报质量工程上的竞争力不是很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的教学研究工作欠缺,高级别的特别是国家级的教学研究项目欠缺,这些问题都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国家级项目的获取。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要花功夫找准问题,要以质量工程促进我们的教学改革,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研究工作。在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和管理上,要引导我们老师促进教学实践,开展研究,立项后要及时地总结和提高,不断产生新的成果。项目的申报以后怎么样抓过程的管理,怎么样真正地把教学研究项目搞好,而不是为了评职称、发表文章敷衍了事。真正把项目做好是为了指导教学实践的开展。另外,在抓好教学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抓好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团队特色专业以及教学示范中心项目的申报和建设。一年多来我们取得了成效,跟全省各高校比较我们总体还过得去,但是各校有各校的特色,我们拿到一类专业和二类专业、一流专业团队,但是特色还不明显,因此,我们要继续抓好这项工作,通过项目促进我们的改革和质量。对已经申报成功的项目,要严格按照项目的建设目标结合学校重点学科的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原来是管教学副院长来一个就行,这几年,我们要求院长、书记都来参加,目的就是为了把教学质量作为一件大事,把质量工程和院里的学科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各单位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通过项目的申报建设不断提高项目的质量。

教学项目和科研项目不完全一样,要看到自身的特殊性,但教学项目的重要性应该受到高度重视。我们老师原来也有一些看法,在研讨会上也提了一些建议,学校重视科研,老师怎么样树立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务处要根据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尽快地履行、制订合理的教学措施。科研项目之所以有积极性,他有一定的激励措施,教学研究我们也要有相应的激励措施。

今年年底以前学校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做好我们的定岗工作,按照要求对事业单位进行定岗定职,将我们的各级各类职称定岗定任务。按照我们现在的分配体制是上课有课时津贴,搞科研有科研津贴的,我们搞教学研究这一块怎么样,应当参照科研这方面的做法,进一步把教学研究的激励措施逐步地改善,以便尽快地计算工作量,把教学与科研逐步地统一起来,逐步地改善我们的体制。我们项目的申报、立项、管理、成效等各个环节的考核要体现激励机制,促进学校的教育研究工作。

二、以培养学生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学实践的重点。

大学的目标是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实践性教学是提高人才质量的重要环节,对大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这些年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和专业建设的发展,实践性教学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我校实践性教学中的问题也不断体现出来,实践教师队伍的建设,学生开展实践学习质量的保障、方法等,都有待进一步加强。实际上去年、前年教学研讨会我都讲了实践教学的问题,今年我认为实践性教学还要讲,但是讲实践性教学侧重点不一样。高校的规模扩大以后,作为我们这样的院校,我们的重点是放在本科上,因为我们研究生的录取量只有10%左右,所以动手率、实践技能非常重要。我想实践性教学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建设,在硬件建设上要解决好如何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的问题。当然,加大建设投入是一个方面,要逐步加大投入,这个投入应该说最近几年对实践性教学的投入是在逐步加大。同时各个学院也要高度重视对校内基础实践教学的激励,进行长远的规划。昨天我在网上看到我们人文学院的新闻专业有一个校外基地,这对于新办专业来说是件好事。一个学院实践教学整体队伍的构架要好好去思考,当然,由于经费限制和其他原因我们可以分步实施,分轻重缓急。要创造条件,多争取建设一些实验示范中心。今年我们申报了省里的实验示范中心,我们还要进一步申报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要根据各专业的具体特点,在抓好校内实践性教学基地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拓展校企之间联系,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尽可能为学生走向社会做好工作。各学院要以组建示范性实验中心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化校内实验教学资源。大家都说实验室不够,大家统计过没有,我们很多实验室一年除了暑假两个月、还有寒假,剩下九个月共270天,里面除掉星期天还有200天左右,有几个实验室的使用超过了30天呢?有相当一部分实验室没有超过一个月,所以设备处处长也应当了解一下实验室利用率到底怎么样?那么多实验室买了仪器设备,这个实验室如何整合?我们要进一步建设国家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省里的示范中心,还要建设校内的实验示范中心,要整合优化实验资源及共享和开放,提高实验设备的共享程度和使用效率,减少实践性教学使用设备的浪费现象。很多学院都说实验室比较紧张,请设备处和教务处把这个情况摸一摸底,看看我们实验室的利用情况,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情况到底如何,通过共享以后看实验室能不能结合起来,提高使用效率。

其次就是在软件建设上。这个问题的关键在规划和强化制度建设,我想这里首先是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要根据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进一步确定、整合教学资源,完善实践教学计划,保证实践教学时间,抓好实践教学计划的落实。各个学院应对实践教学每一个环节认真检查,保证计划落实和实效。要加强督导组的力量,加强对实践教学环节的检查。我们的教学督导组都是退休老同志,在保证教学的考核、检查、评估以及试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从兄弟院校来看这方面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要充实力量增加人数,逐步地年轻化。各学院实验室、资料室要提高使用效率,对实践性教学,教务处、设备处要和各个学院协商,对实验人员加强实践的培训,我们很多实验人员进来就上课,没有进行过任何培训。我们很多老师对本科教学过程有很多的不到位,其自身的实验技能要加强,要提高实验技能水平和服务意识,提高实验的效率。

第三就是青年教师的培养,也是我们加强实践性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去年我在研讨会上说过,青年教师的培养如何考核?我们可以考虑通过导向型的政策,督促青年教师加强自身的素质培养,但是这个工作我们现在没有做,教师评聘职称也没有这个方面的考核。

第四是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教学秘书培训这一块希望得到大家高度重视。大量琐碎的教学管理工作,除了教务处外,大部分都在教学秘书的手上,他本身的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非常重要。我们很多学生由于排课、调课等等的问题经常发牢骚,使整个教育秩序搞乱了。有一些教学秘书是外面调来的,有的是照顾夫妻关系调来的,以前都没有做过教学管理工作,我们不能怪他,解决的途径有很多,关键在于加强培训。我认为教学秘书的工作非常重要,秘书做的好就可以当领导,为什么呢?因为他对整一套的程序搞的很清楚,院长的很多工作都是教学秘书做,要加强教学秘书的业务水平,还有责任意识。教学无小事,牵涉到学生的事情就更没有小事,教学秘书的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是非常重要的,请教务处慎重考虑一下,利用假期的时间好好组织一下,加强对教学秘书的业务培训工作。

三、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是高尚师德的良好学风和教风的基础,今天上午我在办公室九点出来的时候看了一篇文章,浙江大学的原校长竺可桢说教师是大学的灵魂,一个大学学风的优劣,是以教师的人格为转移的,学风好不好关键在教师。当前我校的师德、师风总体上是不错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说了。少数教师在师德上有缺陷,有一些教师忽视了教师道德的提高,表现对学生漠不关心,甚至出现了过于关注自身的利益,忽视了教师育人的职责,把精力放在校外兼课、接项目上。我们现在为什么这样说在师德师风上存在一些问题呢?有这样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有的老师自身教风不正,自己对自己要求不严,前不久有一个老师自己考博士舞弊被我们抓到了,你说这样的老师怎么样去监考学生?这个事情我是叫研究生处报到人事处去,学生舞弊有处分,老师舞弊也要有一定的处理。

教师是我们学校核心的力量,学校对教师要给予人文关怀、不断创造和提供优良的学习、生活、科研的平台,同时要根据师德师风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和完善教师工作规程,理顺管理机制,建立和完善一整套管理方法,要靠制度来管理,靠制度来约束,使教风制度有章可循。进一步规范师德师风是一个方面,但制度也非常重要,我们对教师既要人文关怀,又要建立严格约束机制,形成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督导组评价这么一个综合的制度,这就要真正把学生评价作为评价我们老师的一个主要措施,可以把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督导组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把督导组的评价和学生的评价结合起来,不能光靠督导组,这个可能不全面。此外,要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多为学生作表率,好的教风可以代动好的学风,好的学风也可以促进好的教风。反过来就是好的教风就有好的学风,当前的教风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四、六级的考试时我从新校区到重点实验室就是几百米,大概进考场前20分钟,手上写字的、腿上写字的,写纸条的、打电话报答案的什么都有。考风不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学生的原因,这我就不多说了。我主要想老师的问题,一个是监考老师的责任心不强,如果一个监考老师责任心很强,一进学校态度就很严肃地给学生有交代,我估计比例会大大下降。今后我们的监考老师在各个学院都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特别是大考之前要形成一种高压态势,对我们老师要有明确的要求,要有强调的责任心。我们一些专业科的考试,有的老师睁一眼闭一眼,说明我们老师底气不足,或者以自己的学术水平给学生上课不多,希望学生考好,如果你上课很严格,平时不好好学,考不及格是自己的事。还有就是品德问题。我讲的考风问题出事比较多,老师自己参加考试都舞弊,把这个作为思想政治问题抓一抓,作为高校的老师要修身养性,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重视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做到课前认真备课,在教学中了解本学科的最新成就和动态,保证每一堂课给学生有用的知识,方法上的启发,学业上有收获,以自己的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培养学生,以自己的力量打动每一个学生,以自身的力量教育每一个学生,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风。作为教师怎样为人师表,教育和行动要相一致,很多老师在学生中很有威望,除了他自己比较深的学术造诣,我们很多教师受到学生的尊重是和他的为人、品德、言行有一致关系的。要用自己良好的道德风范,自己的人格去教育学生,在无形中影响学生,已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学校教学改革的任务很重,我们要牢牢把握关系质量的生命线,处理规模和质量、改革与建设的关系,大力提高教学质量,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领导,通过各方的刻苦努力,我校的教学质量一定可以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谢谢大家!

 

 

 

 

 

 

第二十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877

上官新晨

同志们:

刚才,校党委书记石庆华教授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质量工程”建设的各项要求,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石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对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喜迎奥运盛会之际。而此刻,我们江西农业大学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也迎来了她二十岁的诞辰。将一个探讨学校教学工作的研讨会议延续二十年的时间,而且每年都有新的思路,每年都在探索解决不同的问题,我想,这正是我们广大教职员工始终不渝地坚持与时俱进、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印证了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工作的主旋律。

下面,结合石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学校教学工作的情况,我讲三个问题:一是我校二十年教学改革研讨会的总体回顾;二是当前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促进我校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

一、我校二十年教学改革研讨会的总体回顾

1989年开始,我校首次举办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以来的二十年,是不平凡的二十年。面对社会对大学办学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学校教学改革发展的急需,校党政带领全校师生迎接各种机遇和挑战,克服种种困难,开创了江西农业大学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二十年来,在历届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学校通过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这样一个平台,与教职工一起研究问题、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对我校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教学管理措施的顺利实施、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十年来,我们顺应全国高等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紧紧抓住以教学为中心,抓住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围绕不同的主题,坚持教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分别就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室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现代教育技术建设、教学质量工程等关系教学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进行探讨和部署,提出了许多有成效的教学改革思路,制订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了学校教学工作不断取得了新的成就。刚才石书记讲了,“这是我校抓教学工作的一大特色,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下去”,我想,这是对我们开展二十年教学改革研讨会成绩的肯定。

连续二十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最鲜明的特色,就是通过会议的探讨,促使我们更大范围、更加深入地思考学校的发展。比如:对于学校的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可能只是领导干部思考得多一些。近二十年来则在全校教师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形成了更为广泛的共识。过去,我们可能较多地只停留在定位本身,而通过历年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的交流,我们更感到应该将理论上的定位深入到具体的抓落实中去。过去,可能主要是在学校层面考虑教学工作,通过这二十年的改革,则促进了各教学单位、各处室乃至普通教职工围绕学校定位对教学工作进行深入思考。通过这些深入探讨,大家对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发展,加深了理解和认同,并更多地参与其中,这些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连续二十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最显著的成就,就是通过会议的探讨,促使我们抓教学工作不搞浮夸,不急于求成,而是通过集思广益,坚持科学发展,保持了教学整体规模的快速平稳前行、教学基本建设的逐步推进、教学设施的合理布局,以及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比如:招生计划的调整、学科专业的布局、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师资队伍的建设、课程的建设,以及实验室、教学基地的建设等,都体现了这个原则,而且收到了突出的实效。比如今年我们申报新的本科专业,我们有关的学院向学校共提交了六个专业。虑到到稳步发展的重要性,学校党政对这六个新申报专业进行了认真的评估,最后仅就其中三个专业向教育厅提出了申请。改变了而过去教学单位报多少,我们也就往上报多少的做法,这实际上,也就体现了我们科学发展的思路。

连续二十次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最突出的标志,就是通过会议的探讨,促使我们在教学改革中不断与时俱进。学校党政和全校教职工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思路,不断探索和回答“为什么以教学为中心、怎样以教学为中心,如何实现本科教学水平的提升、怎样永葆高标准的教学质量”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二十年来,学校坚持把以教学为中心和推进学校整体发展结合起来、把民主集中同领导决策结合起来、把尊重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同完善教学管理部门的管理思路结合起来、把推进教学改革与提高学校办学效益结合起来,开辟了具有江西农业大学特色的办学道路,形成了具有江西农业大学自身特点的教学管理体系。一批批教学成果、一个个教学典型人物在教学过程中凸现出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

同志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动摇的办学思路,凝聚了农大人六十多年的智慧和心血,是全校教师共同的思想基础,是我们二十年的经验总结,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教学改革永无止境,教学研讨更需深入进行,我们的教师要继续通过这个平台,继续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教学质量的主导地位”。

二、当前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面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在总结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我们应正视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特别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瓶颈,建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学工作,保证学校办学规模的相对稳定、教学经费投入的不断增长、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化以及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一是在教学研究方面。刚才石书记也特别强调了这个问题。从面上来看,这几年,教师申报教学研究课题的积极性较之以往空前高涨,但是,教学研究的实际效果仍然不尽人意。有不少教师在教学研究项目结题时,仅仅停留发表一两篇文章就了事,真正能将项目成果应用于实际教学的不多,能让学生直接从中受益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更少,忽略了教学改革真正应该受益的群体。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不解决课堂教学实际效果的现象并未得到根本扭转,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些同志在思想深处仍没有真正坚持以学生为本,没有真正坚持以教学为中心。

二是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师资队伍建设石书记也说了,在引进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学校一个关键所在,学校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千方百计出台了很多措施来解决,在此,我想就着这个问题谈一谈青年教师的培养问题。近几年进来的老师学历最高的是博士,学位很高,但是教学经验是比较缺乏的,对课程的了解不够充分,特别是对本门课程学生要掌握到什么程度,他的理解不透,对教学教材的讲解的深度不够,教学经验很缺乏,讲课的时候比较生硬也不够灵活,因此我们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管理相当重要。这几年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是比较重视,每一年我们的青年教师的培养经费都下拨到各个教学单位,而且不断增加,教师每一个人每一年是五百元。尽管学校长期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但是部分教学单位对青年教师的培训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个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有的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培训没有长远的规划和年度计划。有一些院系根本没有看到培养的重要性,缺乏中长期的规划和短期研究的计划;其次对培训费的使用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青年教师工作十几年都没有任何外出学习、培训以及与其他高校同行交流的机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是非常不正常的,这对我们人才培养有非常大影响。学校对师资培训费是按教师数量拨到教学单位的,现在是一个户头,要专款专用,不要把他作为教学业务费的补充,而且认认真真地用到师资的培养上去。

三是实践教学环节方面。多年的暑期教学改革研讨会上,无论会议是否将实践教学问题纳入研讨的主题,各位代表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分组讨论中引入这个话题。可见,实践教学工作对于我们这样一所有着良好实践教学传统的大学来说,显得多么重要。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我们围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办专业。社会的需要,也就是我们人才培养的方向,即将大多数学生培养成社会急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正是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必不可缺的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践环节和集中实践等。但是,近些年,实践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实践教学规章制度的不健全,实践教学管理机制的不顺,实验技术人员水平的参差不齐,实践教学设备及经费的不足,对实践教学考核的不严格等,从书本到书本、从课堂到课堂,缺乏实践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大有人在。校外实训基地只重挂牌,不重建设,学生走马观花实习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一些校内实习基地不能真正迈上产学研道路,难以实现实习场所的良性运转,学校投入和基地产出出现倒挂。这些问题,都成为影响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软肋,我们应该积极探索相应的解决措施。

四是教学质量监控方面。教学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由于多重因素的困扰,目前我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还没有形成健全的制度,仅仅依靠教学督导组的同志听课评教是远远不够的,仅仅让学生在百度贴吧上发表对教师教学能力的看法也是不妥的。教务管理部门应加大力度,依托各教学单位,在充分调研考查学习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更为人性化的、较为完整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要尽快开通学生网上评教系统,形成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教学评价、教学评估、社会评价等各全方位的监控体系,使教学质量监控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五是教学运行管理方面。教务管理部门在日常教务运行工作中应进一步深化“依法治教”的理念,辩证地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提倡管理的科学化和法制化。切实从过程管理过渡到目标管理,抓大放小。要坚持学校的宏观管理、教务管理部门的中观管理、教学单位的微观管理有机结合的管理理念,深入调研,加强与教学单位、师生的沟通,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第一线的情况,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的作用,尽早发现和解决一些管理问题,以提高工作效率,营造和谐的教务运行环境。

六是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方面。教风、学风和考风一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特别在当今高等院校办学实力激烈竞争的环境中 ,更显得至关重要。一所高校 ,只有具备优良的校风、严肃的教风、严谨的学风和严格的考风以及鲜明的办学特色 ,才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适合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 ,才能在众多高校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我校在考风建设上存在一些问题,前段时间还发生了一起事件,部分教师在严抓考风考纪方面还存在一些顾虑。抓考风建设不仅是管理部门、学院的事情,也是全校教职员工共同的职责。作为老师,不管出现什么困难和问题,我们都要一如既往地认识到考试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考风直接关系到学风,学风直接反映了校风。考风不正,作弊成风,会使学生养成平时不必用功学习、考试可以“用功”作弊的恶习。考风不正,是对刻苦学习、诚信考试学生的亵渎,严重影响了考试的公平与公正性。只有坚决杜绝考试的舞弊行为,考试结果才能客观、真实、有效地反映学生的阶段性学习情况,以及教师的阶段性教学效果。另外,我们的部分教师在加强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没有一个好的教风就很难营造一个好的学风和考风。

这些问题,有的是历史的遗留,有的是体制没有及时创新造成的,还有一些是我们的学院、部门和教师主观努力不够等原因所形成的。我们必须静下心来认真研究思考,努力寻求突破,切实加以解决,以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稳步、持续、全面发展。

三、促进我校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思路

二十年教学改革研讨会的探讨和实践,让我们这一思路越来越清晰。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关键要我们在继续构建完备的教学体系、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当前,要更加注重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重点、以服务为宗旨;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习、实践和技能相互结合;从严抓教学质量来促进学生就业率及就业层次的显著提升,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招生、教学、就业联动机制。这就更需要我们切实把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从规模扩张转变到深化教学内涵、注重教学质量的发展思路上来,以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我们的家长、学生对优质教育的追求,促进我校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

要继续确立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重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现代教育理念。形成一个一切为教学服务的良性育人氛围。打造一批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办学优势与特色凸显、学科基础强大、资源配置合理、互相支撑的特色专业体系。建设一支学术水平高,教育教学理念新,教学方法灵,教学质量优,爱岗敬业,结构配置合理,能适应学校建设发展需要的优秀师资队伍。构建一个与培养创新人才相适应的包含“精品课程、优秀教材、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优秀实践教学基地等”的优质教学资源平台。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现代化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体系。为培养高质量的优秀人才奠定稳固的基础。

(二)要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

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的质量标准,深入研究社会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需求趋势,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社会发展和学校特色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加强专业基本条件建设和内涵建设,形成结构合理、布局科学、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学校规模发展需要的专业布局,努力建设成相互支撑、具有一定特色、在省内具有一定地位的专业链。同时,每一个专业都应遵循教育教学的内在规律,紧密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围绕学校定位与中长期发展规划,找准定位,把握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树立品牌,形成专业特色。

(三)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

要通过各种途径,有侧重地、公平地选拔一些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外出学习进修交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着力提升现有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尽快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要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校内外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承担教学任务。要通过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教学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帮助,推进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结合,发扬传、帮、带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要通过领导专家听课、定期教学观摩、教学竞赛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快速提升。

同时,在师资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要根据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基本要求,从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提高人才培养整体质量的思路入手,大力推动本科教学团队建设,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形成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教授领衔,由副教授、讲师、助教及教学辅助人员组成的本科教学团队,构建有效的团队合作的运行机制,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的交流,以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

(四)要进一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一是要强化对校内实训基地进行长远、科学的规划,强化基地建设检查验收的力度,提高校内实训教学基地建设经费的利用效率。要积极探索教学基地走适合专业特点的产学研模式,减轻基地经济负担,实现促进基地建设的良性健康发展。

二是对于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应积极利用广泛的社会力量,按照“互惠互利、双方受益”的原则,进一步推动学校与社会的交流与合作,调动用人单位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积极性。要根据专业特点,建立“校企合作”模式,逐步改变学生实习难、实践弱化的状况,为学生提供更多实战机会,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三是要改革和完善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制度。各教学单位应当从选题入手,引导学生在课程实习、毕业实习的过程中,选择紧贴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的课题来开展研究。同时,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检查和制度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际质量。

四是要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提高实验人员的素质与技能。要突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规范化,抓好实验人员队伍结构调整,确实加强实验人员队伍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对实验教学人员的技能考核,主动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要结合专业建设的要求和实际,搞好人员配备,引进与教学单位相关专业的、有较高学历层次的人员充实到实验队伍中,积极引导实验教学人员及时掌握和运用新的实验技术理论和手段,保证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真正实现专业教育中“重实践”的要求,切实发挥实验人员在实践教学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要进一步抓好教学项目的管理,提高项目的实际质量

一是要按照“以教学研究为动力,以教学改革为手段,以提高质量为目的”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改进和完善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审批、经费使用、结题等相关制度,形成开放、民主的教学研究环境;要以课程为导向,改进教学研究的工作方式,提高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课堂教学创新提供理论依据;要认真研究和总结课程改革中的经验和问题,积极推广优秀的教学改革成果进入实际应用;要引导教师正确处理好教学与教学研究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矛盾,积极鼓励教师结合课题研究探讨教学模式的创新,真正将教学研究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及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以提高教学研究的整体质量。

二是在项目的培育和建设上,要大力强化“精品”意识。我们既要“用精品”更要“出精品”。要从思想上重视精品课程建设,加强精品课程网络共享机制构建,实现精品课程等教学资源的上网开放,让广大教师和学生免费享用优质的教育资源。要从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方面入手,有组织、有层次、有重点地进行省级和国家级精品教学项目的培育,力争在国家级教学项目上有较大的突破。同时,绝不能因为教材供给制度的改革,就淡化我们的教材建设工作,应一如既往地加强新教材建设的力度,制定教材建设规划,鼓励课程负责人和其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编著高水平、有特色、能及时反映教学改革新经验、新成果的精品教材,以适应新世纪教学改革的要求。

(六)要进一步强化教学资源平台的构建,推进教学信息化的建设

要充分利用校园网这个基础平台,创建数字化教学平台、数字化教学资源管理平台、数字化教学资源制作平台,为全校网络教学搭建网络教育资源共享和学习支持服务平台,实现精品课程的教案、大纲、习题、实验、教学文件以及参考资料、部分全校性公共课程试题库等教学资源的网上开放,为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教学条件与服务,使学生和教师能及时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也为网络课程建设提供丰富的优秀教学素材的案例库,提高我校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拥有率、覆盖率、共享率和使用率,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七)要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逐步开展教学专项评估

要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修订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加大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投入。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督机制、检查机制等方面,总结经验,细化要求,以建立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要建立健全由校长负责、教务处牵头、各学院为基础、校内各职能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的教学管理组织体系;要建立学生网上评教和教学督导组评教相结合,由专家、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估和监控体系,实现学生全员评教和数据处理的自动化、信息反馈的网络化,提高教师关注课堂教学质量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实现对教学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在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同时,要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改革的动向,以开展专业评估为突破口,启动教学专项评估工作,强化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整体评估,以推动教学基本条件的逐步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的明显提高。

同志们,面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要实现我校人才培养水平、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再上一个台阶,任务繁重艰巨。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应当肩负的责任。在此,我借用胡锦涛总书记5月3日在北大讲话中的一隅,与大家共勉:希望老师们切实负起传道授业的光荣职责,注重把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预祝第二十次教学改革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