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进校园理论研讨会召开 校党委书记石庆华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1209

同志们:

今天学校纪委在此召开廉洁文化进校园理论研讨会,这是学校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新举措,也是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形式。自2006年我校作为江西省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试点高校以来,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精神,我校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天召开廉洁文化进校园理论研讨会,也是方案的活动内容之一。根据会议的安排,与会的同志们就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围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乃至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许多观点和想法,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将为我校廉洁文化进校园以及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持。下面,我主要从为什么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和怎样开展这项活动两方面谈几点看法。

一、把握廉洁教育要求,提高对“进校园”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大学的中心任务是育人,教育目标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开展一切工作,都要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的需要,是实现我们培养目标的要求。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廉洁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是一种精神,是社会存在中的普遍信仰和共同遵守的规范、惯例,对人的行为具有内在约束力和驱动力。良好的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办学历史的积淀,融合了一切积极因素,对育人工作具有无形的、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廉洁文化,就是人们关于廉洁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的总和。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廉洁文化状况,决定于这个社会、这个民族的廉洁教育水准。一所学校能否风清气正,从根本上取决于廉洁文化对师生的影响程度。党中央在《实施纲要》中指出“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企业、家庭、学校和农村”。并指出:加强对青少年廉洁教育,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最近中共中央又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规划》要求,要按照《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在学校德育教育中深入开展廉洁教育,要发扬革命传统,挖掘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厚资源,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推动廉政文化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创新,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确立的反腐败教育目标中,也强调要开展“包括中小学和大学课程在内的公共教育”的内容。大学是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在大学开展廉洁教育,是实现培养目标,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材的重要举措。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廉洁文化进校园是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反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仅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文化斗争。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需要以廉政文化为支撑。廉政文化是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对于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营造良好氛围,净化育人环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具有基础性作用。今年5月20日,教育部调研组在我校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调研。调研组长李耀建同志强调,高校历来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应承担着对整个社会文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但是高校校园近些年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地方经济交往活动的日趋濒繁,腐败案件也屡见不鲜。为此,党和国家对高校反腐倡廉建设非常重视。最近,教育部党组起草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各地征求意见,下半年将与中央有关部门联合下发。意见稿要求高校从三个方面加强教职员工的反腐倡廉教育。一是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二是要加强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工作人员的反腐倡廉教育。三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们要坚持管理干部、教师、学生三层联动、同步推进的办法,分类施教,确保反腐倡廉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两年来,我校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纪委牵头,部门配合,各单位党组织和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开展了廉政故事比赛、廉洁文化进校园图片展、大学生辩论比赛、大学生廉政观调查等等一系列活动,开辟了廉洁文化进校园网站,实现了廉洁知识进课堂、进网络,今年又安排了廉政艺术作品比赛、廉政公益广告创作活动。这些活动既强化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了师生员工的素质,又达到了浓厚校园文化氛围的目的。经过大家的努力,我校廉洁教育得到了省纪委、教育部纪检组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充分肯定,已成为我校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创建校园文化的品牌。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活动的形式,通过组织师生员工参与活动,使他们在参与文化活动中接受教育、感受熏陶、提高境界,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意识,增强对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从而培养正确、积极、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每个师生员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做到廉洁守纪,严格自律,才能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和谐校园。

二、以育人为根本,增强实际效果,创造性的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开拓创新。我们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的工作经验,仔细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紧密结合育人工作实际,注重三个结合,即“虚实结合”、“勤廉结合”、“教研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实际效果。

(一)虚实结合——把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优良的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三风”建设与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互为推进、互为作用。我们要通过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有效地促进“三风”建设,着力解决目前在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把廉洁教育纳入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环节,以廉洁文化促进师德师风建设。要大力开展以师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育人”活动及其他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要建立师德建设的制度体系,根据《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和新时期教育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并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将之固定下来,创造一个崇尚师德、乐业从教、爱生如子的育人环境,推动廉洁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激励机制,大力宣扬一些模范教师,同时对一些违背师德的行为和个人予以批评、教育和惩罚。

学风是校风的基础,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廉洁文化进校园要针对学生中存在的考试舞弊、学习不刻苦、不认真、行为不文明等不正当现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使学生在优良精神文化的熏染中,潜移默化地感受成长。一方面要教育大学生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把廉洁自律观念内化为信念,做到真信、真行,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外化为实际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自觉学习、加强锻炼,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做到知行统一。

工作作风是工作效率的关键,同时影响教风和学风,影响学校的形象。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换和社会结构的变革时期,体制、制度和机制还不完善,尚未从根本上消除腐败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朽文化和不正之风也在高校出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廉洁文化本身具有的激浊扬清的作用,有利于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氛围,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工作效能,有利于维护校园的稳定和谐,有利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二)勤廉结合——把廉政教育与勤政教育结合起来。

廉洁教育注重的是内在修养,着力于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勤政教育注重的是外在的表现,着力于人的行为。廉政教育与勤政教育相结合,就是要把思想认识外化为刻苦学习、认真工作的实际行动,要通过廉洁教育活动促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成效。

爱岗敬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体现。我们的每项工作,只要大家都认认真真去对待,兢兢业业去做,没有做不好的。在我们的同志们当中,不乏爱岗敬业的典范,但消极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作风不实、治学不精、工作不勤、效率不高、思路不清、精神不振等现象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我们有的单位和个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直接影响了学校管理中的执行力,影响了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教职工的岗位绩效考核,完善激励机制,努力开创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对干部要从德、能、勤、绩、廉多方位进行考核评价,不断完善干部培养和选拔机制,提高干部素质,促进工作水平。要认真分析两年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际效果,选择适应我校特点的项目,作为特色工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对于学生,要发挥学生社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鼓励学生组织大胆开展活动,达到锻炼学生、培养骨干、创建品牌的目的。要将大学生廉洁教育与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相结合,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相结合,促进大学生在学习、实践、就业过程中,树立正确的观念,做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表率,展示农大学子品学兼优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在开展廉洁教育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作用,要把廉洁文化进校园与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结合起来,促进多方互动,实现共同配合,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进校园的社会效应。

(三)教研结合——即把开展教育工作与加强研究工作结合起来。

廉洁文化进大学校园是要营造一个廉洁的校园环境。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主要包括教职工和学生,由于他们的社会任务和要求不同,应该分层次做好教育工作,要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对于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在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廉洁自律风范,着力构建思想道德和党纪法规防线,成为师生的楷模;对于教师,侧重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教风,使广大教师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对广大学生的廉洁教育,要按照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要切实按照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规定,突出进课堂这个重点,努力实现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廉洁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党委部门、院系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强廉政理论的学习,力求都能承担廉洁教育课程教学任务。要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不断提高教育效果,我们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对廉洁教育的研究工作。要通过研究,不断探索有效的方式方法,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以研促教,教研相长。两年多来,我校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廉洁文化进校园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工作。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要按照《实施方案》,安排好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切实提高廉洁教育水平。既要总结提炼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又要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使廉洁教育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要达到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工作的目的。我相信,通过理论研讨会这种鼓励创新的形式,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一定能把理论研讨中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学校廉洁教育的生动实践,一定能把我校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果,使之成为我校一项特色工作,并不断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凸显 “抱朴守真”的农大精神。

同志们,去年中纪委副书记刘岩峰同志在教育部廉政文化进校园研讨会上指出,廉政文化进校园和青少年廉洁教育要进一步深入,就是要实现“三进”目标: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按照这一要求,我们学校的任务还很艰巨。让我们共同努力,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不断积累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经验,让廉洁教育在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事业中发挥更加积极、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