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焕新颜二】“三家村”异地搬迁:蓝图铺展万象新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2-07-31浏览次数:2645

   

   “三家村”缘于1958年中共江西省委、省人委在江西农业大学现址创办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时,划转当时周边农村土地作为办学用地,符合条件的成年人口陆续转为学校农业工人,1990年之后全部成为城镇居民,但仍在原地建农房居住。随其第二代、第三代出生,逐步成为对学校教学区呈三面包围之势的“校中村”。长期以来,“三家村”基本处于学校无法管、政府未接管的状况,给学校办学环境以及南昌市城乡环境治理带来很大影响,村内“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也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区以及学校党政的共同努力下, 2019年,由“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学校配合”,启动三家村搬迁工作,困扰学校发展半个多世纪的“三家村”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与人文学院仅一墙之隔的郑家村

紧挨附属中学的黎家村

村容村貌(以上图片由周国平、袁甲、李路拍摄)

    2021年929日,“三家村”房屋主体拆迁工作正式启动。(袁甲/摄)



    朱家房屋建筑逐步拆除(周国平、袁甲、蔡程琪/摄)。



    朱家房屋建筑逐步拆除(周国平、袁甲、蔡程琪/摄)。



    黎家房屋建筑逐步拆除(周国平、袁甲/摄)。



 郑家房屋建筑逐步拆除(周国平、袁甲/摄)。


水电工人正在剪断“三家村”高压电缆。(刘康摄)


2022年7月,“三家村”高压电缆、自来水管先后被剪断或关闭标志着三家村搬迁工作完成阶段性任务(刘康/摄)。


    “三家村”搬迁之后,学校将进一步拓展办学空间、规范校园秩序、优化办学环境、提升文化品位,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整体搬迁,“三家村”居民将极大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策划:袁甲  审核: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