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高温“炙烤模式”下的核酸检测人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1807

近日,南昌英雄城“炎值”爆表,酷热难耐。为应对南昌市再次突发的疫情,连续多日的全员核酸检测“烤”验着医护人员、辅导员老师、志愿者、后勤人员及场所等所有工作人员。他们战高温、斗酷暑、抗疫情,成为了烈日下的勇士,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辛苦指数换取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指数。

迅速:一声令下火速筹备

无论早晚,只要接到经开区关于全员核酸检测通知,校医院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经开区领取、搬运核酸检测物资;开始统计在校师生员工人数,明确站点设置;计算采样台数;分发各站点检测物资;联系对接外援采样人员;做好信息采集人员及打包人员安排等等。经过一阵紧张有序的忙碌,有时甚至忙到晚上11点,采样前期准备工作才得以完成。

泪目:一句加油不惧“烤”验

不到一分钟的桌面采样工作,幕后却需要诸多流程。有时,工作人员上午忙完三四个小时的现场信息采集,下午顶着蒸腾热浪、似火骄阳,甚至带着暑假放假在家无人照顾的小孩,前往经开区领取检测物资;信息采集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或隔离服把一根一根试管贴上条形码,用透明胶加固再扫码;几位“打包专业户”虽全身汗湿仍一丝不苟将一一根试管扫码入箱、对接转运,生怕出错,影响检测结果。上门采样的大白们“全副武装”,有时防护服内的温度高达68°,每一次上执行上门采样,像是在挑战生命极限。他们每次上门采样前,均要先吃上几支防暑降温药,互相道一句“加油”,而后一家一户去敲门采样。他们互相调侃:前一小时是靠体力,后一小时完全是靠意志力。戴着面屏,有时汗水顺着皮肤滑下,流入眼中,刺得眼睛生疼,却不能去揉,只能忍受,慢慢渗进嘴里,能尝到淡淡的咸味......

暖心:一丝举动送去“清凉”

为使“大白”“小蓝”“小红”们安全、高效作战,716日,农学院曾勇军教授向全员核酸检测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一批防暑降温慰问品,感谢大家在烈日炎炎下的辛苦付出,并对大家的敬业精神表示敬意。学校后勤集团每次足量提供饮用水、冰镇绿豆汤;校医院备足藿香正气水、人丹、冰块、30把电风扇等防中暑“凉方”。这一份份爱心善举给核酸检测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带来了一丝夏日清凉,温暖了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的心窝,让学校疫情防控既有防护力度,也有关怀温度。

79日南昌市突发疫情至721日,学校已圆满完成8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人数78271人。每次全员核酸的忙碌都是一次“蒸桑拿”;每一组数据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平凡力量的支撑。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那些豆大汗珠背后,是核酸检测人不惧高温、无畏艰难的使命感,是逆风而行、奋战一线的责任感,是牺牲暑假换取学校一方平安的价值感的体现,是他们在用无私奉献、甘于吃苦的精神守护着学校的一方平安。


 

供稿:校医院  王烨       审核:王桂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