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资助育人”项目获全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重点培育建设立项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1883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江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级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入选立项的通知》,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教授领衔申报的《立德树人、强农兴农“金扁担”资助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资助育人项目,成功入选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省级精品项目重点培育建设项目。此次参与评选项目由各高校遴选,本科高校限推三个,独立院校、高职高专院校限推一个,近150个项目参评,经专家通讯评审、现场答辩打分、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省级精品项目40个,其中重点培育建设项目15个,本项目作为全省高校唯一资助育人类项目入选。

项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农林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和省委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党建+”模式,立足党建引领资助育人实践,找准党建与资助育人工作的“切入点”“融合点”,聚焦解决贫困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锻造资助育人“金扁担”,练就资助育人“铁肩膀”,切实将党建资源转化为资助育人优势,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努力形成在全省高校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项目秉持经济资助与扶贫扶困相结合、成长资助与道德浸润相结合、发展资助与能力拓展相结合的“三结合”资助育人理念,集中汇聚学校优势资源,创建资助育人与思政育人相协同、资助育人与创新创业相协同、资助育人与服务三农相协同的“三协同”资助育人载体,通过实施思政育人常态化、资助运行制度化、资助管理信息化、资助工作公开化、资助体系协同化、资助评价多元化的“六化”资助育人实施策略,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扶困到扶智到扶志的“三递进”,初步探索形成我校“三结合、三协同、三递进”的“金扁担”资助育人模式。

     

      供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审核: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