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鄱阳湖科学考察”通过验收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1931

    6月12日,省科技厅在南昌召开省重大科技专项鄱阳湖科学考察项目验收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傅伯杰、周成虎等验收专家通过听取汇报、质询等环节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评审,认为项目在生物资源、水文水环境、水污染调查、临湖区生态环境考察等方面取得丰厚成果,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国际重要湿地。1983年至1988年,我省开展鄱阳湖及鄱阳湖区综合科学考察,即第一次鄱阳湖科考。2012年8月再次启动了鄱阳湖科学考察项目,分5个专项、20个课题和39个子课题,组织省内外49个团队、500余名科技人员参与,历时4年对鄱阳湖进行系统科考。我校主持了第三大专题“鄱阳湖滨湖区生态环境考察”的调研工作,承担了“基于高精度DEM的鄱阳湖滨湖区污水汇湖网络分析”、“鄱阳湖滨湖区污水汇湖监测点设置及考察”、“鄱阳湖汇湖污物负荷分析”、“农村生态环境及农产品加工业污染考察”、“鄱阳湖滨湖区城镇生活污水污染现状考察及对水环境影响考察研究”、“鄱阳湖滨湖区城镇生活污水‘产-流-汇’分析及污染防治”、“鄱阳湖生态经济区20年来城镇分布与人口规模状况”等7个课题的调研任务。

通过本次考察,全面查清了鄱阳湖资源、环境、生态系统的现状及其动态变化。考察发现,经过30余年的山江湖开发治理,鄱阳湖入湖泥沙量大幅减少,湖泊水质保持良好,但也面临若干问题和挑战:江湖关系发生变化,秋季退水提前,枯水期延长,极端枯水位更低;临湖区污染形势严峻,面源污染量大面广、治理难度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工业污染排放量增加明显;入湖主要污染物浓度整体呈上升趋势,湖体总体水质呈下降趋势;生物多样性减少,湖泊生态系统呈退化趋势;湖区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城镇化质量较低研究成果为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和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区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科技支撑,对于促进鄱阳湖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