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巧用“必修+选修”课 ,打造“两学一做”专属模式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767

为引导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对党忠诚的“定海神针”,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社团特色,通过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方式,采用“必修+选修”学习模式,大力弘扬志愿文化,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争做勤学看齐、志愿服务的表率。

确保“必修课”学习效果,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一是通过开设理论讲堂、法律讲堂,入脑入神入心学好党章党规和两个《条例》,夯实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根基,养成思想自觉、纪律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托爱国主义、警示教育基地,让支部党员接受正反两面典型的教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弘扬主旋律,学院学生党员“明底线、知敬畏、有坚守”,“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蔚然成风。二是补足大学生党员的精神之“钙”。通过开展国学推广下班级、高雅艺术下社区、法律援助下农村,党建知识竞赛、时事辩论赛、主题演讲赛,唱红歌、演红剧、拍红色微电影,读书交流会、专题研讨会、红色故事会等形式多样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重要思想和论断,提高对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自觉坚定“四种”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选修课”实践功效,提高志愿服务本领。学生党支部创新“选修课”学分的研修,通过带着问题学,深入实际学,在学以致用中争做勤学的表率。党支部定期组织管理沙龙、新闻发布会、模拟法庭、国学讲堂、高雅艺术等,不断提升志愿者的专业知识与素养。同时,还通过开设手语课堂、护理课堂、急救课堂、心理课堂,让每一位志愿者掌握必要的志愿服务技能,以专业化的服务扶弱助残,提升志愿服务本领,提高志愿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创新“总学分”考核模式,增强考核结果实际运用。党支部制定专门“两学一做”学分认定积分登记表,由专人负责学分认定工作,每参加一次学习活动认定2个学分。通过定制度、细标准、强考核、量学分,实现党员学习精细化、差异化管理。对照《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在入党、转正,评优评先等方面都必须参加相应次数理论和实践学习,完成所在阶段考核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学分。根据“总学分”认定结果,相继评定前10%的月度、季度、学期、学年“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之星”、“党员学习之星”,对“总学分”不达标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都有相应制度教育和惩戒。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登记认定365人次参与各类学习活动,累计达2500余个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