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6-06-17浏览次数:1126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人文农业的繁荣发展,6月16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舒仁庆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曹国庆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金印出席,副校长黄英金主持论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书记、院长、分管院长、科研秘书,人文社科基地、2011协同创新中心、高教所负责人,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课题“江西脱贫攻坚的典型模式研究”课题组成员、青马工程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

舒仁庆教授结合大量实例,原汁原味品读习总书记的讲话,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的时代背景,指出当代社会思潮纷纭激荡,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凝聚共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的逻辑架构和丰富内涵,舒仁庆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必由之路,以推进理论创新为内在要求,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为必要条件,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最后,舒仁庆勉励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人员,要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会上,副校长黄英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黎瑛、科技处处长游金明、政治学院长刘汉一、省重大招标课题组魏毅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并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许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曹国庆作总结讲话。他就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人文农业繁荣发展,谈了四点意见:一要抓好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做到“五个着眼、五个深刻认识”,在把握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二推进人文学科繁荣计划,补长哲学社科短板建立遵循文科规律、符合农大特色、面向未来发展的文科学科体系要坚持协调发展与重点发展并重、基础文科与应用社科并加大人文学科的建设力度,形成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互支持、相辅相成的学科体系,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三推进人文农业研究振兴计划,增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国家、区域、江西省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当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设计好自己的研究,争取做出更多有用的成果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哲学社科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学者、干部学者,要继续牢记纪律要求,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给学生做好表率、当好指引。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