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通过科技部结题验收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次数:1205

6月24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结题验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11位专家参与结题验收评审会。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江西农业大学、井冈山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江西省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等参与单位的20多名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评审会。

该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共分7个课题,我校主持了该项目第2课题“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药用资源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研究工作。我校通过对鄱阳湖流域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以及重点植物遗传物种多样性调研与实地监测,建立了流域野生动植物资源数据库、重点保护动植物及典型植物群落数据库、自然保护地地理信息数据库以及重点保护植物种质库。在武夷山和官山自然保护区建立90亩和180亩的植物群落固定监测大样地各1个,绘制了典型区域1∶1万植被分布图各1套;建立了青钱柳、钩栲、南方红豆杉、大血藤、血水草、建兰的遗传多样性检测技术,完成了6种植物的遗传景观图各1套,绘制了鄱阳湖流域植物进化热点和迁移路线图;收集到离体种质22179份、DNA样本近3000份;收集了全国63个种源地的香樟种子并繁殖3万余株苗木,并筛选出10株“两高”(高出油率、高芳樟醇含量)优良单株;完成了井冈山区域药用植物资源数据库建设,优化了厚朴、杜仲原料前处理工艺与技术改造方案,使药材有效成分提取率均提升5%以上;分别在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庐山植物园建立了重点保护树种迁地保护示范基地3处160多亩,重点保护树种繁殖区20亩,扩展保护区500多亩;在江西武夷山、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就地保护基地2处2万多亩,示范工程运行良好。

验收评审会主要在项目层次进行了汇报,课题主持人金志农研究员对我校承担的课题研究任务执行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课题第二负责人蔡海生教授就课题经费财务审计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回答了专家提问质询。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审查了项目验收材料并进行了质询,认为项目及相关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目标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的具体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