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实践调研农机发展 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627-30日,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实践营队赴泰和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站式”了解农机服务

627日,营队前往嘉农惠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负责人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走访了水稻育秧中心流水线、秧苗生长大棚、烘干车间、农机车间。“营养土怎么配置?播种有什么要求?如何提高种苗的生长速度、成活率和秧苗品质?……”,负责人耐心讲解水稻全程机械化的过程,热心介绍合作社在农机服务中的先进经验与做法,营员们受益匪浅。



“全方位”解答农户疑惑

烈日炎炎,营队冒着酷暑走进田间地头、村屯农家,实地调研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情况,受到当地农户的热烈欢迎。“什么样的农机可以报废?补贴的钱多不多?办理的流程复不复杂?到哪里去报废?补贴的钱多久到账?……”,针对农户的疑问,营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答,帮助农户“无困难”了解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荆洲村一农户说到:“你们这群大学生解答的很到位,我一下子就听明白了,这么好的政策,等家里旋耕机开不了,我也要去参与”。



“沉浸式”体验农耕劳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期间,营队来到澄江镇田间,“沉浸式”体验农耕劳作,深刻感悟“三农”情怀。营员们在稻田里一字排开,认真观看学习水稻插秧要领,“插秧时,右手拇指、食指、中指并拢,护住秧苗须根,轻轻插进泥土里就可以了。”随后营员们迅速进入状态,赤脚撸袖、埋头弯腰,一手拿着秧苗一手分秧,插秧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转眼间,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就齐刷刷地立在稻田里。“亲历农耕劳作,方知农民之艰辛,作为所学农机专业的大学生,应当勤奋学习,帮助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一位营员表示。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营队深入田间地头一线调研、向农户宣传农机政策,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运用专业知识服务“三农”,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肖多伟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