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服务集团:“六力”齐发,推动水电高质量服务民生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3-08-10浏览次数:3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后勤服务集团水电管理中心党支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秉承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理念,突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担当作为,“六力”齐发,推动水电高质量服务民生不断档、不停歇、不松懈。

全力保障水电正常供应,供水供电“不打折”。水电管理中心重点加强水电巡查,尤其在极端恶劣天气来临前安排专人巡查架空线路,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做好保电值班。自主题教育以来,中心对全校18个配电房先后进行16次设备巡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30处;对东、南、北校区的三个加压水房进行24次设备巡检,酌情调整水压27次。在叶建春省长来校作形势报告暨专题党课、专升本考试、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高考评卷、英语四六级考试、毕业典礼等重大考试、活动、会议期间,中心妥善安排值班人员,做好应急方案,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此外,为保障全校师生饮水安全,中心定期开展“三清”(清理水房杂物、清除水房院子杂草、清扫蓄水池周边卫生),并经常性对蓄水池进行消毒处理,确保水质安全。


有力做好水电设施维修,解决居民“后顾之忧”。主题教育以来,水电管理中心共完成紧急抢修任务20起,其中供水管道抢修12起,供电线路抢修8起;完成日常维修121件,其中维修路灯81盏次,维修供电供水设施设备25台;完成水电设备维护61台,其中配电柜6台、高压断路器1台、供水变频设备3台、加压泵4台;按照路灯亮熄时间“一月一调”制,结合昼夜变化规律,及时调整路灯亮熄时间6次,保障师生居民夜间出行。暑假期间,针对金桂苑住宅小区高楼层居民反映“水流不大、水压不够”的问题,中心组织人员深夜进行测漏,找出症结,“对症下药”,连夜加班抢修,为学校节约水资源数万吨的同时,尽最大努力解决居民用水“后顾之忧”。


着力解决水资源损失,供水更要“节水”。学校大部分区域地下供水管道老旧,年久失修,水资源损失严重,俨然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主题教育以来,水电管理中心着重开展水资源使用及管理专题调研,着力破解水资源损失的痛点、难点。一是积极参与学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分年分区分用途逐步改造老旧地下供水管网,形成供水管道网络化分级管理,有效降低供水损耗,提升供水稳定性,提高供水水压,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二是改造供水终端设备设施,逐步更换各单位、各居民楼栋的主水管阀、楼栋阀、单元阀,推进单位水表监测平台建设,安装区域性水表,更换单位水表,逐步形成用水片区管理、用途管理;三是校企合作,积极推动学校居民住宅区供水“社会化”,达到节约供水成本支出、减少用水水费、提高水管理效率、降低供水风险等目标;四是合理利用学校自然资源,搭建水回收利用平台,将再生水用于学校冲厕、绿化浇灌、实验实践等,为学校节省水资源。

创力实施水电智能缴费,群众“少跑腿”,服务“无障碍”。水电支付系统升级改造,实现水电线上智能缴费,这是师生群众对生活服务便捷化、信息化、数据化的诉求和迫切期望。水电管理中心积极响应师生诉求,推动水电缴费数据化、信息化管理,畅通缴费渠道,携手融媒体中心开通支付宝、微信、校园一卡通缴费业务,有效方便师生精准缴费。中心以学校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创造性提出水电一体化缴费方案,推动水电智能计量设施安装和缴费云平台建设,水电用户可以使用手机线上缴费,省去跑腿缴费的烦恼,显著提升水电费回收率,有效规范水电管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服务无障碍”


强力推进水电网格管理,打通水电管理“最后一公里”。主题教育以来,水电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水电队伍建设,实施水电网格化科学精准管理,按照校区和工作职责划分三级网格,配备11名网格管理员,分别负责片区内的水电收费、水电巡查及维修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水电网格化管理已正常运行4个月,各级网格管理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及时将本职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水电服务工作,中心启用“江西农业大学水电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停水停电通知、用水用电预警,有效提升信息畅通度,打通水电管理“最后一公里”。

聚力普及节水节电教育,宣传“走心”,师生“齐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能低碳相关指示精神,水电管理中心扎实做好节水节电等节能减排工作。通过开展“中国水周”“世界水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系列活动,联合学工、团委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相关学生社团,面向学生开展节水节电宣传教育。通过节水节电承诺签名、节水节电宣传展览、节水节电海报张贴、节水节电知识讲授、节水节电行动开展等多种方式,让节水节电宣传教育走进食堂、走进宿舍、走进楼栋、走进课堂,助力师生和居民增强节水节电意识,养成良好的节水节电习惯。


 

供稿:后勤服务集团 刘康   审核:王志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