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以“琢玉之行”唱响“青春赞歌”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匠心琢玉”党建品牌建设,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工学院组建7支队伍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60余名大学生深入基层中“自找苦吃”,让“三下乡”社会实践变为生动的“大思政课”。

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追红色记忆、悟红色精神、传红色文化。“敬老孝亲”志愿服务团走进新四军修水通讯处旧址开展“寻访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因”活动,认真聆听了甘特吾等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并从中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金溪县共大遗址寻访调研团走进江西省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刘家站分校,走访共大毕业生,了解共大的劳动教育、教学理念等内容,共大岁月让团队成员不断感悟共大精神。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实践营队参观马家洲集中营旧址和纪念馆,观看每一篇简介、浏览每一个故事、了解每一个事迹,仿佛看到了他们在黑暗的环境下所绽放的革命光芒。



助力农机推广,赋能乡村振兴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实践营队前往嘉农惠农机专业合作社,参观走访水稻育秧中心流水线、秧苗生长大棚、烘干车间、农机车间,实地调研村屯农家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情况,受到当地农户的热烈欢迎。农业机械化新技术试用示范与推广应用团队赴南昌市新建区石埠镇谢家村,利用团队所研制的机械化播种机帮助农民进行“抢种”完成第二季播种,完成了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示范推广的任务,为耕种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播下丰收的希望。矢志兴农队前往白田乡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农机安全知识宣讲、农机化率低等调研,了解农户当前在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困难,尽全力解决农户心中的“疑难杂症”。



走进田间地头,践行劳动教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农机化高质高效发展实践营队来到澄江镇田间,赤脚撸袖、埋头弯腰,一手拿着秧苗一手分秧,插秧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转眼间,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就齐刷刷地立在稻田里。营员感慨道,“‘沉浸式’体验农耕劳作,深刻感悟‘三农’情怀。作为所学农机专业的大学生,应当勤奋学习,帮助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 农业机械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团队前往试验示范区协助当地农户进行早稻收获、机器调试以及施肥播种前期准备,在完成全部整机调试工作后,团队成员开始进行水稻播种作业,通过机器代替人工作业大大的提高了播种效率,节省了大量的人工。



投身志愿服务,彰显青春力量

青春因志愿服务而闪耀。“匠心筑梦”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团到后槎村一户重点留守儿童家庭,并购买一些文具、水果等慰问品,携带文具、水果等物品前往家中了解留守儿童具体情况,给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带去温暖。“把爱带回乡”志愿服务团来到马坳养老院,志愿者们为老人家剃头、剪指甲、按摩,老人家笑逐颜开,幸福洋溢在每个脸庞上。即将离开时,老人家紧紧握着志愿者的手,还为志愿者们高歌一曲,眼中流露出无尽的感激和温暖。



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小朋友们切记不要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团来到后槎小学组织开展一堂生动形象的“防溺水”专题宣讲,向小朋友们播放防溺水警示教育视频、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溺水急救措施等内容。随后,通过知识竞答游戏进一步巩固学生防溺水知识,引导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孩子们踊跃举手抢答,并给积极回答问题的小朋友发放奖品,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今天下午很开心,我不仅学到了防溺水知识,掌握了自救技能,还获得了奖品,很充实的活动”。一个小朋友开心地说。



以青春之名,应时代号召。工学院青年学子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内容,结合工科专业特色,踊跃投身基层一线,在实干中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三农”工作队伍,诠释了学院“精工治学  明德笃行”的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昂扬风貌。


供稿:刘艳婷    审核:艾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