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青春正当燃 五色育新人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上好与时代、社会同频的“大思政课”,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今年暑期,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立足专业特色,依托学科优势,组建了15支社会实践营队,近百名师生共赴省内外17个县区31个乡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五色”三全育人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新常态,聚焦三农发展、推乡村振兴。

红色——追寻红色足迹 “红色走读”培根铸魂

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要走好一代人的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营队走进吉安市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深入草林圩场,深刻学习“枪杆子里出政权”的伟大理论;“力源杯,山水情”实践营队走进桂林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化身“急行军”、重走长征路,用脚步丈量红军路上每一条蜿蜒小道的艰辛与荣耀;“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实践营队走进赣州市大余县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通过AR互动、3D投影、微缩景观等情景化、剧场化、沉浸化的展示空间,全面学习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历史……抚州市临川区华溪中学与罗湖中心小学,“红领”社会实践服务队以多样化、特色化的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队员们分享个人成长经历和入团入党初心,以青年视角、用青年爱听的语言在中小学生中宣传党的知识,以青春之我助力理论宣讲“记得牢、传的远”。

三下乡期间,各实践营队前往省内外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古迹,以“走读” 的形式感受红色足迹背后的故事,在实践中深刻理解、感悟、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惊涛伟业,经历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身心洗礼。

             

绿色——聚焦乡村振兴 “科技小院”提振赋能

科研+公司+农户”产学研模式、运用多种农业服务的方式,推动乡村农业产业化发展……暑期,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组建了以“全国最美科技小院”—安远蜜蜂科技小院、大余麻鸭科技小院、东乡泥鳅科技小院、泰和乌鸡科技小院为载体的多个社会服务营队,各营队分别在教授专家的带领下,深入乡村一线,为广大农民、养殖户提供产业技术服务。师生们参与小院日常工作,走进殖养户开展调研,发放农业科普和疾病防治宣传册;全面参与生产环节的各项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深入剖析,解决养殖销售难题;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结合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多形式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村科普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受天气的影响,今年蛙群出现歪头病的情况频发,‘科技小院’实践营队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极大程度上避免了财产损失!”,提起东乡泥鳅科技小院稻蛙鳅综合种养小队的技术指导,养殖户乐早顺兴高采烈得说道。三下乡期间,驻扎在各地的科技小院实践营队共计走访养殖户100余家,帮助农户发现并解决问题120余个,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开展农业科技知识讲座和现场咨询会30余场,为地方培训各类技术人员80人次;制作并发放农业科普、疾病防治等资料500余份;为服务地乡村产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近200,得到了服务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蓝色——深入乡村基层 “安全宣讲”心暖情深

奶奶,您自己一个人在家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爷爷,在家要注意用电安全,遇到困难要及时向村干部寻求帮助”,“护夏行动”实践营队来到抚州市临川区,跟随着各级村干部,一同走进老人家中,唠家常,宣传安全知识,送去慰问品和关爱。

师生们来到华溪中学与罗湖中心小学,采取实地宣讲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联合当地十余所乡村小学,为两千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安全教育课。从如何辨别危险水域到遇到危险时如何科学安全地自救、互救,宣讲内容丰富多彩又通俗易懂,通过多种互动形式,深入乡村网格,与基层干部们一同织密“安全网”、筑牢“安全墙”。

             

橙色——携手护航成长 “红领守护”以爱筑梦

守护花蕾成长,让爱不再孤单,在万载县仙源村仙源乡,“红领”实践营队的队员们入驻“童心港湾”,开设了书法、音乐、绘画、阅读、手工、数学等丰富多彩的公益课堂。集体活动、单独教学,无微不至的关爱熏风解愠,孩子们也从一开始的拘谨害羞转变为与实践队员们主动交流。

老师我以后要去县城”,“我未来想去南极看企鹅”……九江市船滩镇的留守儿童们用稚嫩的童声诉说着对大山外面世界的向往,在这里,“盛夏新征程,支教筑梦行”实践营队展开了三周的支教活动。从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到品格教育,服务团成员鼓励孩子们追求远大目标,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暑期课堂教学、日常陪护活动,实践队员们将爱传递给孩子们,让爱不再孤独,让每一朵花蕾都尽情绽放。

             

古色——感悟历史文化 “绿水青山”环境保护

玉山中等专业学校是玉山唯一一所公办的职业学校,前身是1965年创办的“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玉山分校”。为进一步探寻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扎根在江西这片红色摇篮中的历史脉络,“玉山县共大寻访团”深入地方,对话当地居民,进一步探寻被埋藏的共大记忆。队员们不断走访调研,大量查阅、整理历史文献和办学资料,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奔走学习,以实际行动学习、感悟、弘扬伟大的“共大精神”。

古色古香,厚植生态底色加快绿色转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是水生生物监测和水资源保护实践营队的工作理念。  

实践队员们在掌握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水生生物野外调查方法后,走进婺源熹源多地开展调研。通过采样和分析,辨别水域中是否存在有害物质,分析这些物质对水生生物的影响程度,针对性地向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对水源地附近地区发放调查问卷,就民众对饮用水水源地的了解程度、关注程度、满意度以及水资源保护意识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增强了水源地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以实际行动亲身体验了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深入了解了美丽中国的丰富内涵。

             

强国有我,青春有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12365”工程,以“五色”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实践育人走深走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中绽放青春光彩!


 供稿:叶婷 蒋家威  审核:王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