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我校全国人大代表黄路生、魏洪义建议:由国家代缴涉农专业大学生学费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2382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如何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成了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民革党员、校教务处处长魏洪义教授于35日提交了《关于“由国家代缴农业技术专业大学生学费,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相关专业人才”的建议》,希望借助学费减免政策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兴旺,要求规划适合当地农村发展的农业产业,并加以发展壮大,这就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通过人才的培养来振兴产业,带动“造血”助力脱贫攻坚。虽然各级财政增加了对农村的投入,但农村环境相对艰苦,农业专业队伍不稳,人才流失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据悉,我国每年800多万大学毕业生,包括10多万农业技术专业大学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传播农业科技信息和推广农业科技知识的人数却较少。对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可以对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精准扶贫起到推动作用。为此,黄路生代表和魏洪义代表建议由国家代缴农业技术专业大学生的学费,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考生,尤其是农村考生报考农业技术专业,从而提高农业技术专业大学生的生源数量和质量,培养更多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核心,使他们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有更大的作为。



供稿:统战部 姜文   编辑: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