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授付东辉博士培育出17色稀有彩色油菜花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5780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江西农业大学科技示范园内,色彩斑斓的彩色油菜花竞相盛开,除了黄色的油菜花外,纯洁的白色、艳丽的橙色、淡雅的粉色、高贵的紫色油菜花,吸引了众多市民慕名前来赏花。这项由我校青年教授付东辉博士精心培育的油菜花成果,正式进入示范推广期。

17色彩色油菜花惊艳亮相

油菜作为我国主要的油料作物之一,年种植面积超过1.1亿亩,居世界第二,总产量1300多万吨,居世界第一。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已成为春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目前观光型油菜花产业遇到花色单一这个主要问题,容易造成游客审美疲劳,严重影响油菜花海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

在由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师提供了花粉的基础上,付东辉博士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和然后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种类不断更新。在2017年选育的青白色、纯白色、粉白色、红色、橘红色、粉红色、桃红色、浅黄色等13种彩色油菜花基础上,又选育出粉黄、花斑花瓣、深红、紫色等4种,使种类达到17种以上。并且红色和紫色等颜色更加鲜艳,靓丽,观赏价值更高。其中更是有9种已经达到稳定状态,成为新一代油菜花海旅游新产品。

部分彩色油菜品种在全省示范播种

婺源油菜花海是江西,甚至中国的一张名片。江西其它地方的油菜花经济也呈现迅猛发展阶段,不同花色品种的选育成功在景区进行推广合作,将促使景区更新旅游产品,促进油菜花经济的持续发展。目前,白色等部分彩色油菜品种在婺源、上犹、萍乡等地进行示范。

现在,付东辉博士正建立基因定位群体,对花色基因进行定位,与四川省什邡市李老师一起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希望以后培育出更新奇艳丽的油菜花,期盼着将这可爱的油菜花推广到全国各地,各家各户都种上五彩斑斓的油菜花。”付东辉如是说。

首款油菜花茶产品问世

油菜通身是宝,菜籽油营养价值高,油菜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油菜花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类胡萝卜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等,多彩油菜花中更是含有相当高含量的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增强免疫力、抗癌等突出的保健功能。

基于此,付东辉教授和黄莹捷老师联合开发出首款油菜花茶。多彩油菜花茶含有较多花青素,外形细嫩卷曲,汤色淡紫透亮,清新淡雅,滋味醇和鲜爽,具有抗氧化、防辐射、降血脂、降血糖和降血压等保健功效,适合老年人以及三高人群的饮用。

我校彩色油菜花田美不胜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海外版、江西日报、江西手机报、江西卫视、中国青年网、新浪江西、中国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对我校油菜品种选育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

  

 

 


报道:宣传部  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