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廖明伟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2069

53日下午,应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江西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廖明伟来校讲学,在鄱阳湖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作了题为“测绘地理信息应用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蔡海生教授主持,国土学院部分老师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共计30多人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廖明伟详细介绍了我国和江西省的测绘地理信息的发展现状、应用领域和未来发展,他指出,地理信息服务已日渐深入百姓生活,并广泛应用于移动目标监控、智能通信、位置搜索、便携式移动导航、土地资源调查、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评价等方面,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地理信息产业以其技术含量高、增长潜力大、资源消耗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已被公认为朝阳产业,10多年来一直保持总产值25%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另外,廖明伟还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在座的研究生进行了就业指导。他分别从产业发展、行业应用发展以及跨界发展三方面分析了测绘地理信息对相关专业就业的影响,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学科交融,跨学科、跨领域学习专业知识,认清行业未来发展的前景,选择一个好的职业发展平台。

报告会后,廖明伟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并就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与鄱阳湖重点实验室今后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供稿:鄱阳湖重点实验室  蔡海生   编辑:袁甲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