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如用我何妨死 书生顿首唤国魂——张一莉教授解读张恨水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215

525日晚,江西农业大学厚德楼音乐厅座无虚席,一场题为《国如用我何妨死 书生顿首唤国魂——我所知道的张恨水》的专题讲座开讲。

主讲人张一莉教授从张恨水先生的求学经历、创作经历、抗战时期创作概况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她指出:“伯父张恨水先生半个世纪写作生涯中,作品高达3700万字,其中有800万字是抗战作品。在我的印象里,他不仅是报人,是写家,更是一位饱受儒学浸染,恪守孝悌五常,又深明国家民族大义,有柔情、有血性、铁骨铮铮的民国知识分子”。她着重强调:张恨水先生一共写了二十多部抗战小说,800多万抗战文字,充分体现了一位文人的报国胸怀和砥砺行动,被评论为“抗战小说第一人”,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和尊敬。

在讲座互动环节,人文学院的师生积极提问。全场观众表示,通过聆听专题讲座,让我们更加实事求是地认识了张恨水先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在国难当头,以笔为枪,勇敢地为国家为民族的奋战鼓与呼,积极履行作家、报人和赤子的职责的知识分子的大爱与风骨。

张一莉教授是我国著名作家张恨水先生的侄女,退休前长期在我校从事大学语文等课程教学,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供稿:人文院  王桂兰   编辑:袁甲   审核: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