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发展成就(四)】研究生教育篇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820

江西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1962年,是江西省开展研究生教育最早的高校。学校1981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1992年获得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授权;1998年获得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从2011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来华留学研究生,2014年获批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任务院校。

半个世纪以来,研究生招生层次、招收类别、招生方式不断增多。招生层次由硕士发展到博士;招生类别由只招收学术型研究生发展到同时招收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由只招全日制研究生发展到同时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方式由单一的全国统考到具有硕士推免、硕博连读、申请—考核等多种招生选拔方式。研究生招生规模也稳健扩大。1962年首批招收全日制硕士生4名、2004年首批招收全日制博士生11名、2002年首批招收52名非全日制硕士生,发展到2018年招收661名全日制硕士生、57名全日制博士生、156名非全日制硕士生。截至20186月,学校累计招收各类研究生10121人。

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狠抓过程管理,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校重视研究生教学工作,打造了一支优秀的任课教师队伍,立项了一批研究生教改项目,建设了一批研究生优质课程,建立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教学成果显著。截至目前,获得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立项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60项,建设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7门,建立省、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与专业学位实践基地39个。通过这些措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34项;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1篇,江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3篇,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7篇,在全国专业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中,获得2篇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2篇全国兽医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1篇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有2位研究生荣获“2013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和“2013年江西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2位研究生获“梁希优秀学子奖”, 1位研究生获“大北农杯”第一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位毕业研究生荣获首届“中国杰出兽医”称号。近年来,我校博士生就业率始终为100%,硕士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5%左右,位居全省前列。

加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生实践能力不断增强。举办了10届研究生“惟义”学术论坛活动,组织专家学术讲座40余场,研究生学术氛围日益浓厚。鼓励研究生参加创新项目、数学建模、挑战杯、创新创业等各类比赛活动,获批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177项,获得获省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一等奖等诸多荣誉。组织研究生服务团深入基层大力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服务团队连续12年被评为省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营队,2次被评为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营队。

半个世纪以来,学校共授予博士、硕士学位7014人。他们在母校努力学习,学成后倾力奉献,回报社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建功立业,涌现了一批如中科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代表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