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先进风采(五)】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黎瑛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07-07浏览次数:1449

黎瑛,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曾任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现为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19897月参加工作,同年分配到江西农业大学工作至今。27年来,黎瑛同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敬业爱岗,廉洁自律,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政治素质高,立德树人意识强,无论在教学第一线还是在行政管理岗位上,都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兢兢业业为学校科学发展助力添彩,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6年,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丰富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作为高校的党委宣传部部长,落实好党委的指示,抓好中心组理论的学习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了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黎瑛同志遵循“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的宗旨,深入推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狠抓学习实效,加强理论武装,为推进学校中心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和能力保障。

完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学习要求,切实保障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制定全年的理论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坚持每个月安排一次学习。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专家报告、中心发言、观看录像、座谈研讨、实地参观等,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有效性。几年来,先后邀请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观看了多部视频教学片,瞻仰了方志敏烈士陵园,重走“小平小道”,参观了全省廉政文化展览馆,组织开展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 “依法治校”专题学习等重大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学习。通过学习,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行动,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勇担政治责任,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校园好声音

大学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使命,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如何充分发挥宣传思想的力量始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高校党委主管新闻舆论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黎瑛同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准确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48字职责使命”,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遵循“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切实担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正确把握校园舆论导向,助力提升高校“软实力”。在宣传部工作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带领部门员工,克服困难,努力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着眼师生需求,推进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每年在校园网发布各类报道1200篇,出版校报24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了对外宣传,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人民日报、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人民网、中新网、凤凰网、大江网等几十家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系列报道。黎瑛同志还担任了学校新闻发言人,为展示学校良好社会形象,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尽心尽力。在2015年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的评比中获得二等奖2项;每年坚持为大学生记者培训班学员授课,提升了学生宣传队伍人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

三、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对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宣传部坚决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及校党委的指示精神,黎瑛同志精心策划,通过网络、校报、广播站、橱窗等阵地,加强了对各类人才、教学名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校友等先进典型的宣传,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先进,鼓励“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推进了校风教风的建设;组织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加强了“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教学工作,组织协助参与了思政课的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和新方法;继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求;举办了“传承中国礼敬文化”活动,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70周年等专题教育活动。围绕建校11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了校史文化的整理、宣传工作,为凝练和传承学校精神文化传统、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做出了贡献,所创作的校歌、画册、宣传片等得到师生和校友的广泛好评。承办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江西省赣剧团等文艺团体来校演出,提升学校校园文化活动层次;每年举办梅岭诗韵、主持人风采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丰富了师生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所创设的文化品牌获江西省高校文化成果一等奖。积极做好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作品参加了全省、全国高校廉洁文化作品评选活动并获得一等奖等佳绩。

作为宣传部长,黎瑛同志每年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党课、作讲座,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耐心地为学生解难答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江西省教学名师,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化课程改革,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成长成才》、《国学与人生》、《党史述说》、《经典阅读》等讲授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重点,加强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完善学生的道德品质,培育理想人格,提升政治素养,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拥护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提高了育人效果,深受学生喜爱与欢迎。近几年,她结合高校工作实际主持完成了二项课题省级党建课题,主编了多部中国文化教育教材,参与编著高校德育教育论著2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和党报上发表论文和理论文章多篇,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创新开展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黎瑛同志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中有激情和热情,敢于担当,善于思考,待人真诚。在201211月全省厅级干部公选中列所报职位笔试、面试第一并进入组织考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供稿:组织部     编辑: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