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4074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近日, 共产党员网刊发了我校大学生党员示范培训班学员心得体会,现将该文摘要转发,以飨读者。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学习坚定执着追理想的矢志不移。“双枪女将”伍若兰,面对敌人用绳子吊、用杠子压、灌辣椒水等种种酷刑,忠贞不屈,大义凛然。“革命一定会成功,你们一定要灭亡!”“要想从我嘴里得到你们所需要的东西,除非日从西方出,赣江水倒流!”年仅26岁的伍若兰同志,于212日被敌人杀害。她一生都践行着坚定执着追理想的钢铁意志,至死不休。烈士的余热将温暖着中华大地,激励万千后人坚定理想,矢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学习实事求是闯新路的锐意进取。毛泽东在八角楼内办公休息,在八角楼的清油灯下,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著名篇章,为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走进八角楼,我才知道,那只是个阁楼,简陋的床铺,简陋的桌椅,就连灯芯都只有一根。而就是在这狭小的空间,毛泽东用这昏暗的灯光,点燃了星火燎原的雄心壮志,用这星星之火照亮了中华大地。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理论财富和精神财富,将化作无比强大的动力,鼓舞和激励中华儿女锐意进取、顽强拼搏。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学习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不懈坚持。红米饭、南瓜汤,熬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按级别,毛泽东晚上办公可以点三根灯芯,但他一直坚持只用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学习、写作。红军战士在朱毛的带领下,在崎岖泥泞的山间小道里,用一根根扁担、一个个背篓把30多万斤粮食扛上了井冈山,解决了给养问题,留下“朱德的扁担”的美谈。如今我们重走他们走过的路,体会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用脚步丈量信仰的旅程,倍加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

    学习井冈山精神,就要学习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群众路线。“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革命纪律,是正确处理军内关系、军民关系和正确对待俘虏的基本要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损坏庄稼、不调戏妇女等群众政策保证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支持和拥护。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要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切实做到心系群众、执政为民。我们要始终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决策中着眼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正是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就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多奉献、少索取,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发学习、夯实本领,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以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为重,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固根守魂,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作者: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 蓝芳仁 ,指导老师:廖述香

编辑: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