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亮点 展风采】招标中心:强化“五个坚持” 打造“五型”部门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9

以推动采购服务提质增效为目标,招标中心聚焦堵点难点,不断完善采购管理制度、规范实施采购活动,着力打造“忠诚型”“学习型”“廉洁型”“服务型”“和谐型”采购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思想引领,打造忠诚型部门。招标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的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为推动采购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主题教育期间,招标中心党支部通过调研走访,积极思考关于采购全过程管理的建议,形成较高质量调研报告,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增强了党性修养,提升了政治素质和对党、对事业的忠诚度。 

坚持学习交流,打造学习型部门。招标中心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与资实处联合举办了全校首次资产管理和招标采购工作培训会,大力宣传采购政策法规;邀请业内专家校开展工程项目采购培训,就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采购过程中有关问题及如何破解工程领域恶意低价中标等进行理论讲授、法律分析及案例讲解。积极参加全省采购人政府采购培训班、首届高校采购工作交流研讨会、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赴兄弟高校调研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有效提升了中心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坚持风险防控,打造廉洁型部门。廉洁采购是政府采购生命线招标中心创建“党建+招标采购廉洁服务”党建品牌做廉洁采购的“明白人”。在中心网站的显著位置公开举报电话及邮箱加强“黑名单”管理开展代理机构现场考核工作,并与代理机构签订承诺书,要求代理机构严守采购纪律,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代理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打造服务型部门。严格规范执行采购政策的同时,招标中心还特别注重服务向两端延伸,提前介入,及时协调有序推进了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等重大民生项目的有效实施。收集用户单位意见,系统梳理上级招标采购方面的制度文件和校内政策,优化采购流程图,编印《江西农业大学招标采购制度汇编》制定了《江西农业大学软件类项目采购操作细则(试行)》,率先在省内高校出台软件类项目采购操作办法

坚持团队协作,打造和谐型部门中心坚持每周业务工作例会制度,及时沟通采购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问题坚持倾听业务单位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主动寻求破解法、全力做到采购项目“零耽误”。全年累计完成采购项目770项,预算金额22398.5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约21147.09万元;完成资产评估和国有资产出租项目12项;在各类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发布采购信息900余条;完成合同签订和备案520余个。




 

供稿:招标与采购中心 刘彤      审核:肖明、李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