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示范推广水稻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2195

815日,江西农业大学农业机械科研团队赴江西宏辉家庭农场再生稻示范田进行头季稻实割测产。通过现场实割测产,采用水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实割平均亩产干谷达555.12公斤,对照人工撒直播亩产干谷量(472.0公斤)提升了17.6%。示范结果表明,在江西适宜地区推广普及水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能够有力推动江西水稻种植机械化的发展,提高水稻亩产量。

南昌市农机站、新建区农机局、我校工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新建区水稻种植大户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水稻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测产现场会。

据悉,水稻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是近几年形成的一种先进的轻简化种植方式,目前已经在江西适宜的地区进行推广应用。我校农业机械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该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并配套研制系列适应江西稻区的机具。此次水稻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测产是我校与南昌市农机站、新建区农机局合作,与再生稻结合,历时4个月在江西宏辉家庭农场开展的再生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示范应用,种植品种为中嘉3号,示范面积100亩。目前,从水稻长势及现场测产结果表明,与人工撒直播对比,水稻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具有通风透光性好,不易感染病虫害,抗倒伏能力强等明显优势,具有良好的综合经济效益。

2016年以来,我校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机械与后处理岗刘木华教授团队在鄱阳、都昌、瑞昌、修水、吉水、万安、丰城、高安、安义等10余个县合作开展的早中稻及再生稻机械化精量直播技术示范应用面积达3万余亩,逐步在全省适宜地区进行该项技术和机具的示范推广,为提高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粮食稳产增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供稿:工学院吴焱军、陈雄飞  编辑:王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