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倡议书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2229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和物质条件,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增强广大师生的节能意识,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节能意识

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大力宣传节能领跑、绿色发展的现代理念;着力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合理消费、爱护生态环境的社会风尚;争做“绿色办公 低碳生活”的先行者,打造“个人影响单位,单位影响社会”的节能减排氛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二、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践行节能行动

节约粮食,合理点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反对餐桌浪费,提倡“光盘”、拒绝“剩宴”,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树立“吃饱是福、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努力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节约用水,点滴做起。养成节约用水好习惯,尽量缩短用水时间,避免过度用水。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做到人离水断。严防用水跑、冒、滴、漏,注重一水多用。发现滴、冒、跑、漏现象及时报修。

节约用电,减少能耗。合理使用空调、电脑等电气设备,减少待机能耗,用完电气设备要及时关机。充分利用自然光,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做到人走灯关。使用空调时请关闭门窗,并合理设置空调温度,要严格执行夏季不低于30℃、冬季不高于10℃的开启标准及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的设置标准,有利于提高空调能效,也有益于健康。用完风扇要关闭。自觉杜绝使用电炉等高耗能的电器。

节约耗材,循环利用。推进资源共享,减少重复消耗;倡导学习办公无纸化,多用电子文件,减少打印数量,提倡双面打印,尽量重复使用。倡导使用节能产品,少使用高能耗产品,尽量减少一次性茶杯、纸巾、筷子、塑料袋等一次性用品消耗,尽量选择可以重复使用的替代产品。

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多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出行方式,减少开车次数。合理使用电梯,提倡三层楼以下步行上下楼,节能更健康。在图书馆、教室自习时,尽量集中使用,减少能源浪费。

三、勇于担当,兼善天下,做节能降耗的监督者

节能降耗不仅要“独善其身”,更须“兼善天下”。树立“勤俭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常怀律己之心,常行节能之举。加强节能降耗自我监督,防止浪费现象出现,时时、事事检视自己的行为是否勤俭节约,符合节能降耗要求,主动接受他人监督、监督他人,发现自己或他人有浪费现象的及时提醒纠正,发现因设备损坏、老化造成的浪费现象,主动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节约能源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和付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珍惜宝贵的资源,开始低碳生活,共创绿色校园!

                                                  校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