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校举办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流会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954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岁稔年丰,穰穰满家。9月23日秋分日,是第五个农民丰收节,我校农学院“献礼二十大·庆祝丰收节·奋进强农路”为主题举办了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流会交流会上展示了农学院师生近年来在农业科技研发创新方面的新成果。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副校长贺浩华到场参观,并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此项活动,受到了江西教育电视台、手机江西网的关注和报道。


种繁育护航农民丰产

“我们猕猴桃的VC含量是普通猕猴桃的十倍,还像香蕉一样能轻松剥皮”,猕猴桃新品种展位前,钟文奇同学热情地为观众们介绍她所在的课题组历经多年研发的“网红”产品“赣猕6号”和“赣猕7号”,试吃的同学们络绎不绝。良种是丰产收的根本,农学院师生自主选育的高产高抗优质作物与果蔬新品种纷纷在展会亮相。荣获江西省食味品质金奖的水稻新品种“华晶”,创造江西省花生单产新纪录的“昌花18”,帮助农民实现每亩增收400元的高产抗病优质芝麻新品种“昌芝1号”等新品种成为了展会的主角。


法探索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可以鲜食的甘薯,冰淇淋风味!”新奇的富硒鲜食甘薯吸引了很多观众,这是副校长黄英金与农学院程建峰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在富硒土壤采用一系列生物强化栽培技术手段,为甘薯这类传统作物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杨有新团队培育的辣椒白化苗、珍珠番茄也是观众们时常驻足观看的展品,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将为高品质蔬果生产提供有力的支撑

创新实践激发学子研学兴趣

本次展会的明星展品当属“付教授”油菜花护手霜,这是农学院付东辉团队的科研创新转化成果之一。交流会上该团队展示的护手霜、面膜、爽肤水、油菜花月饼等产品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兴趣,前来试用体验观众接连不断近年来,该团队培育的多彩油菜花备受关注,并在多地进行试验推广,文旅产品的研发成果也逐步走向市场。多彩油菜花及其衍生品的研发推广发展观光农业、促进三产融合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展示交流过程中,学院特别安排2022级新生进行了集中参观和体验,这对稳定新生的专业思想,提升新生的研学兴趣起到了引导和示范作用。

本次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流会由农学院的科研团队和老师为主导,十余个课题组的本硕师生和学生社团共同参与,一科研方法和创新成果走进了师生的视野。蔡海生赞扬了师生破解农业“卡脖子”技术、科技赋能“三农”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贺浩华勉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教育号召,积极参与科技成果创新和转化行动,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努力成为现代农业科技人才


供稿:农学院  周李鹏涛     审核:李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