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校园十大新闻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1811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部署、积极推进。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校长赵小敏带头学、示范讲、高位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自上而下全员覆盖、由点及面协同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生动局面;学校组建“金扁担”宣讲团、“五彩青年”宣讲团、博士宣讲团、“五老”宣讲团,聚合师生力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金扁担”党建品牌、“歌咏党课”教学展演等品牌课程和活动带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融入日常教学、党建、文化活动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地有声、落细落实。学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做法、好成效,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江西广播电视台、《江西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2. 重大研究成果在《Nature》在线长文发表

    4月27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在线长文发表江西农业大学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路生院士团队的重大研究成果:发现ABO血型基因通过调节N-乙酰半乳糖胺浓度显著影响猪肠道中丹毒丝菌科相关细菌的丰度,并系统地阐明了其作用机理。这是目前为止,国际农业动物领域(猪、牛、羊、鸡等)第一个鉴别到宿主基因组影响肠道菌群组成的因果突变并系统阐明了其中的作用机理。这是江西省和中国畜牧学领域首篇《Nature》发表的研究长文,同时也是国际猪基因组与遗传育种领域近20年来第三篇在《Nature》发表的研究论文(上一篇是2012年),对我国种业自主创新工作有重要意义。



3.“中芯一号”入选江西省十大科技成果

216日,由业内专家评选的2021年江西省十大科技成果揭晓。黄路生院士主持的家猪新品种培育自主技术——‘中芯一号创制与应用成功入选。生猪种业作为产业链“芯片”,是我国种业主要卡脖子产品。基因芯片育种因其准确性高而成为国际主流技术。黄路生院士和团队成员专心致志30多年,研发了育种性能全面超过美国的家猪新品种培育基因芯片——“中芯一号,成为国际领先水平的基因育种主导技术。

4.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6月1日至2日,俄罗斯科学院举行全体院士大会,选举产生91名院士、211名通讯院士和48名外籍院士,其中7人来自中国,以表彰他们在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党委书记黄路生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科学院是俄罗斯联邦最高学术机构和最大的科研实体,于1724年在圣彼得堡成立。黄路生院士1995年获得前苏联及俄罗斯科学博士(正博士)学位,是我国畜牧学科第一个在前苏联及俄罗斯获得科学博士(正博士)学位的学者。2011年,黄路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主任是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第一主持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奖、全国劳模等重要奖励。


5.考研升学率再创历史新高

学校坚持把考研升学作为营造良好学风校风、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从意识养成、目标引导、经验交流、答疑解惑、复试指导、调剂服务等六个环节连环发力,全力护航广大考研学子的升学梦。 2022年毕业生考研报考率达到70.36%,升学率达33.29%,报考率和升学率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升学率均超过50%。学校涌现了一大批考研学霸班级”“学霸寝室,考研升学已在农大校园蔚然成风,成为在校学子的自觉追求。

6.“共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召开

610日,由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共大精神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省内的共大分校校友代表、征文作者代表、老同志代表、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百人,围绕弘扬共大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研讨会提出了有理想、守信念;不怕苦、敢闯试;爱劳动、勤耕读;向社会、为人民24共大精神


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广受关注

2022年,学校品牌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改设为必修课2500多名学生同一堂“思政大课”。课程实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下主课堂由“1位校领导+1位外聘专家”主讲,线上分课堂在固定教室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安排思政课专任教师辅讲,并承担课堂考勤、线上答疑、考查阅卷、成绩评定等教学任务。课程按“专题化”模式进行内容设计,设置11个专题教学内容,采用课堂讲授、社会实践、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增强课程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一创新课堂收获了学生的“高抬头率”和“高点头率”,《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报道,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网、大江网等主流媒体分别进行了专题宣传。

8. 学校持续深入推进校园环境改造

2022年,学校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校园环境改造,不断提升育人环境品质。“三家村”问题是困扰我校半个多世纪的难题,2018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推动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三家村”搬迁安置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化解各种矛盾,取得良好成效。截止2022年初,156户居民与属地政府签订了拆迁协议,房屋拆除工作基本完成,安置房建设持续推进与此同时,学校先后拆除老九栋、老十栋、老商店、烟科所、后街店面等一批老旧建筑,并进行了美化亮化,极大改善师生生活、学习环境。此外,学校协调多方力量、统筹部署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前已有9个单元完成电梯加装,1个单元正在建设之中11月,学校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拟通过“拆、改、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园生活品质和立德树人环境。



9.
两个科技小院获评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小院称号

2022年,我校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安远蜜蜂科技小院获评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小院”称号。井冈蜜柚、安远蜜蜂科技小院成立于2019年11月,是江西省首批科技小院,也是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予以支持建设的科技小院。

2019年开始,我校围绕生猪、水稻、蜜蜂、蜜桔、白莲、红茶、虾蟹等产业,分三批次组建30个科技小院。2020年、2021年的“十佳科技小院”评选中,我校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和彭泽虾蟹科技小院、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分别入选。此外,我校袁州油茶科技小院和上高水稻科技小院被认定为中国农技协2021—2025年第一批科普教育基地;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入选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培育基地。




10.创新创业教育取得历史性突破

学校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和指导,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迈上新的台阶,分别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和国赛金奖,取得国赛14铜,省赛季军1项、235铜的好成绩,获奖层次和数量再创新高;荣获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实现我校近十年来在该赛事获奖层次与数量上的新突破;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供稿:袁甲    审核:贺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