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江西农业大学:主题教育有触动有收获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主题教育再出发,吹响思想集结号,凝心聚力向未来,奋楫扬帆时代潮连日来,主题教育七字歌以快板书的形式在江西农大校园里传唱。学校主题教育专班的工作人员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等内容,编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七字歌,以快板形式传唱传诵。创作者陈家兴说道:希望七字歌方便大家记忆、接受,让主题教育从意义世界走向广大师生的生活世界’”

创新学习形式 推动理论教育入脑入心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江西农大创新学习载体渠道,坚持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学习场景,让理论学习既有“有意义”,又“有意思”。

“我们想对方志敏烈士说,您的憧憬与遗愿,在新中国都已实现,可爱的中国,如您所愿!”五四青年节当天,江西农大百余名党员教师、团员青年在高高耸立的方志敏烈士塑像前,大家一起高声朗诵《可爱的中国(节选)》,聆听方志敏曾孙方瀚辉,讲述自己的曾祖父方志敏的革命奋斗故事。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发展团员佩戴团徽……学校精心组织的现场学习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更加真切地感悟革命烈士的崇高革命理想,激励了大家誓言追寻革命先烈奋斗足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在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音乐中的红色文化》系列课程首讲中,音乐专业教师杨巍深情说道。课堂上,杨巍按照歌曲创作的时间顺序,先后介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等七首经典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音乐特点和思想文化内涵,以红色经典音乐讲述百年党史。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德艺双馨”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音乐系教工党支部的四位党员先后登上讲台,开讲《音乐中的红色文化》课程思政系列讲座,他们将艺术课程讲解与红色基因传承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师生们在艺术熏陶中接受心灵洗礼,感受精神伟力。

做好融合文章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们推动校园老旧小区的改造,目的就是要为全校师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美丽和谐的校园环境!”在510日下午召开的南昌经开区农大老旧小区改造(二期)项目动员部署会上,中科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郑重说道。

学校坚持学用结合,结合办学实际和办学特色,重点学习“三农”篇章、科技篇章、人才篇章和江西篇章,将主题教育与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是学校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黄路生主动领题,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调研项目,看现场、听民意、作决策,推动改造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他先后3次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调度,改造期间共12次走进现场,详细了解改造的质量、细节、品质、进度。针对围墙拆除后住户安全性及雨棚、晾衣、绿化美化等方面46条意见建议,黄路生带领大家逐一解剖、仔细研究、不断优化,赢得住户广泛好评和大力支持。

“大学期间收获了哪些成长感悟?”“学习工作生活遇到了什么样的疑难困惑?”…… 57日下午,中科院院士、校长魏辅文就学生成长成才进行专题调研,与学生面对面亲切交流。他鼓励青年学子青年学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

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是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校园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工作,带着问题下沉基层一线,摸情况、找问题、提对策。学校48个基层党组织根据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确定调研主题,每项主题由1名处级干部或支部书记牵头,以网络调查、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调研开展,力争找准问题、查清根源、寻求对策。目前,全校共选定206个调研课题,涵盖党建与思政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德师风、科研创新、社会服务、校园安全等方面,覆盖学校发展和师生员工关注的各个重要领域。

 

供稿:宣传部     审核:贺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