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以“新”换“心”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265

“近200户一楼住户全部完成了协议签订!”近日,从学校旧改办传来喜讯,老旧小区改造二期工程推进又取得新进展,即将进入拆除一楼住户院墙的作业阶段。

脏、乱、差”变成“净、畅、美”,一个个老社区“靓”起来;安装电梯、更换管网、粉刷墙面,一栋栋旧房子“新”起来;道路硬化、车位规范、配置充电桩,居民生活品质实实在在提升起来。

2021年,学校坚持民生优先,聚焦师生关切,积极争取南昌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和资金支持,成为首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高校。学校将校园“旧改工程”作为提升校园品质品位的育人工程、提升师生生活舒适度的民生工程,总投资6000多万元,分区、分批、分项实施,切实推进老旧小区变大样、换新颜。

“面子新”“里子实  老旧楼有了新模样

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改造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

2022年11月,学校金桂苑东片区10—16栋成为首批改造小区。学校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部门各司其职,全校上下广泛动员,力争改造一个片区打造一个样板。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亲自担任旧改领导小组组长,先后13次深入老旧小区现场调研他多次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结合起来,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和美化、亮化、绿化项目一体规划“旧”立“新”

经过3个月的改造升级,金桂苑东片区完成了从无序到有序的美丽蝶变,共改造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道路7000多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28个、休闲座椅56个,新种苗木180余株。一个立体共享、舒适蓬勃的全新社区呈现在师生眼前:楼栋墙面粉刷洁净,楼间景观错落有致,地上地下管网改造一体化。

统一规划车位,车能停了”“违建拆除了,消防隐患少了”“家属区周边的环境变得更好了,房子升值……谈起居住和生活环境的变化,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改造前居民们私建的院墙和棚屋

  改造后的东片区


聚民意汇民智  居民共商缔造新家园

老旧小区新并不容易“拆除居民私围的院墙、乱建的杂物间,腾出来地方规划成停车位、小花径,但由于牵涉到一些居民的利益,很难推动。专班成员、保卫处处长万江文介绍在工程推进中,装电梯、改管线、拆院墙,都需要所有居民点头同意居民意见不统一成了难题。怎么做通居民工作,是最大难点。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学校采取入户调研、问卷征集、居民议事会等方式征求每一户居民的需求。“每居民都可以参与到改造决策中,为改造项目出点子、提意见。”校建处处长朱晓东说。

金桂苑12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83岁的胡奶奶在这里居住了50余年。今年3月,原单位的领导特地上门给老人详细讲解了政策和方案,征求老人意见。在意见栏中,她写下了改造愿:拆除围墙屋前亮化、移种花木修建晾衣杆盼望老房子能早日改造。

在旧改工作推进中,一楼住户的围墙或违章搭建拆除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学校通过“分户包干”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一把手上门宣传宣讲,快速有效地完成了本单位教职工协议签订工作。二期片区的一楼住户中有44户属校外社会人员,经过专班人员反复上门、打电话“磨嘴皮”,他们从最初的抵触对立,转变为后期的携手并进。截止至10月底,二期工程195户一楼住户一致同意:拆除院墙,统一纳入改造规划。

  

专班人员入户动员为居民讲解老旧小区改造方案

一楼住户签订同意书


居民乐享新生活  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80多张素珍老人,对小区环境的改善深有体会。由于腿脚不便,3年多未曾下过楼的老人,在自己的单元楼加装了电梯,又能到楼下走走

学校现有离退休教职工810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校园居家养老。为了切实解决老人们“上不来也下不去”的生活难题,为老旧楼加装电梯成为旧改工程的重要内容。2021年,我校正式启动校园内教职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现完成建设12个单元,3个单元正在建设之中电梯一键直达,让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幸福感直

更多的“微”更新赋予校园老旧小区新活力。旧改至今,学校合理利用拆违闲置空间,因地制宜建设文化、休闲、健身设施。新建生态休闲游园9处,新增加绿化面积50000平米,建设室外生态篮球场3处、羽毛球场8处,增设停车位420余个,增加健身休闲器材42件,增加休闲座椅90余张,增添校园景观文化石76块。校园里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口袋运动场”让居民们推门见绿、出门入园,带给居民们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居民们庆祝旧宅装新梯  

已安装电梯的单元楼

拆旧还建的羽毛球场

供稿:宣传部     审核:贺一松